随波逐流还是乘风破浪?

星期二, 3月 25, 2008

随波逐流还是乘风破浪?

[ 2008/03/25 16:03 | by 安那琪 ]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8/3/25

我国(马来西亚)第12届大选,是一个历史性的大选。

当选举成绩于3月8日当晚揭晓时,一个又一个惊喜接踵而来。多名原任部长纷纷下马,没有人会意料到民政党许子根、印度国大党主席三美维鲁、人民进步党主席卡维斯、原任新闻部长再努丁、原任妇女部长莎莉扎等人,都输掉选举。反对党获得国会222个议席中的82个议席,国阵失去牢控多年的国会三分二绝对多数议席;反对党也接管了13个州属中5个州的政权;在联邦直辖区,反对党获得最多国会议席(但是无法执政)。这次的选举成绩,如果让国阵大吃一惊的话,那么反对党更是不敢想象。

这次让人意想不到的选举成绩,比起1969年更为振奋人心。1969年的选举成绩,严重打击了联盟政权(国阵的前身),后来演变成联盟政府借助513种族冲突事件(或是政变?)实行紧急状态,并将联盟重组为今天的国民阵线(国阵)。

国阵其实是延续了联盟的意识形态,通过官僚资本主义的政策,在国内制造了愈来愈富有的民族资产阶级,继续以种族政治来分化人民。很多时候,反对党掉入种族政治游戏的陷阱,以种族和宗教路线来换取政治支持,以在议会内赢取议席。

这次的选举却非常的不一样。尽管反对党在选前因议席分配而闹得不可开交,选民在大选中却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选民并不在乎选票上的政党标志,只要是反对党都照投。马来人投行动党一票,非马来人投回教党一票。年青的选民比起年长的一辈更倾向于投票给反对党,而城市选民比起乡区选民更倾向于追求政治上的改变。原本倾向于投票给国阵的印度裔选民,更是大幅度转移至反对党。

人民对国阵的领袖、政策、承诺,已经感到失望和厌倦,而以手中的一票来惩罚国阵执政集团,让多名部长收拾包袱回家,让反对党只差30席就接管联邦政权。

雪兰莪和霹雳州落入反对党手中是最令人惊讶的,这两个州的选民结构是多元族群的,不像以马来人为主的吉兰丹州,或是以华人为主的槟城。如果雪兰莪和霹雳州都可以替换政府,其它像森美兰、柔佛、马六甲等州属,甚至是联邦政权易手,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幻想。

社会主义党的挑战

对于社会主义党来说,这次选举最具意义的就是有两名党员中选成为议员,让社会主义者阔别40多年后重返议会。党主席纳西尔博士当选为雪兰莪州议会哥打白沙罗选区的议员,而中委古玛医生则获选为和丰国会选区的议员。

两名社会主义者的中选,并不表示社会主义的胜利。这次“出其不意”的选举结果,是因为“反风”大吹,选民将他们对国阵政权累积已久愤怒,化为手中的反对票。所以,在和丰及哥打白沙罗的选举结果,与其说是选民支持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不如说是选民投下了国阵的反对票。

尽管如此,社会主义党人的中选,将让社会主义党获得更多资源去进行群众工作,并向更广大的群众认识到底社会主义是什么。社会主义党可以在胜选的选区进行更多的工作,并向人民展现社会主义的政纲跟其他资产阶级政党的分别是什么。

社会主义党的三位候选人在选举期间以人民公正党的标志上阵(另外一名候选人则因为社会主义党跟民主行动党在议席谈判的破裂,而在霹雳州九洞州选区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但是其身份还是社会主义党的候选人。这是很多人混淆的事情,社会主义党因为仍未获得注册,无法以本身的党旗上阵,而不得不借其它政党的标志参选。但是,社会主义党是有本身的竞选宣言,而社会主义党的各支部都是独立地组织本身的竞选工作,再跟其它反对党在竞选活动上配合。

社会主义党的议员将跟随社会主义党的纲领,在议会里发挥其角色,并有条件支持反对党阵线的倡议。我们必须理解的是,三个主要反对党(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的性质还是资产阶级政党,只不过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它们是反国阵执政集团的改良派政党。面对着盘踞政坛逾50年的国阵官僚资本主义统治集团,我国目前需要一个强大的反对党阵线来抵抗国阵统治集团的官僚资本主义施政以及种族政治。社会主义党将面对着这样的一个挑战:在不影响五个(由所谓“人民阵线”执政)新州政府稳定的情况下,继续进行群众反抗国阵统治集团的动员。

社会主义党跟国内其它反对党是在最低纲领的基础上合作。在第12届大选中,社会主义党支持由回教党和公正党组成之替代阵线在雪兰莪州的竞选宣言,因为有关宣言是反对党联合起来落实基层人民诉求的基础,有关宣言基本上是倡议建立一个福利国。

社会主义党也在多项重要的议题上跟其它反对党联合起来,包括了废除内按法令、争取集会自由、反对自由贸易协定、反对医疗私营化,以及其他只有在联邦政权交替才能实现的诉求。若要完成这些任务,目前5个由反对党执政的州政府在赢得人民信心上扮演着重大的角色。若这5个州政府在未来5年无法向人民展现一个真正的替代选择,这届选举中选民投下的反对票,将回流到国阵那儿,对于人民运动将会有所打击。

社会主义党多年来组织工人、城市贫穷者、农民等工作将继续,现在附加的工作就是在议会内发声。但是,单是议会里头的声音是不可能带来任何实质的改变。社会主义党在跟三大反对党合作确保5个州新政府能够贯彻造福人民政策时,更重要的是继续建设人民群众运动,将人民力量打造为跟议会政治平行的新政治力量。

政治不是少数人垄断的事物。社会主义党的挑战就是要将政治和改变,掌握在工人和普罗民众的手上。这次选举挂起了一阵强劲反国阵的风,这股风能否吹到下届选举,还有待反对党阵线在接下来5年的表现。

社会主义党在接下来将面对更大的挑战;若只一味跟随反对党阵线的步伐,将会被机会主义的政治洪流所吞没。一个以阶级纲领出发的革命政党,在避免掉入机会主义陷阱的当儿,也必须抓紧客观环境吹起强风的时机,去壮大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的人民运动,以乘风破浪之势去让社会主义斗争向前推进。

(社会主义党将于4月5-6日在槟城举行一场内部讨论会,公开给党员参与,主题是《新政治氛围中的社会主义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