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無與教條之外:左翼價值觀

星期日, 3月 11, 2012

■姚欣進

筆者在此專欄幾年來筆耕的一貫目標,是以自己能力所及而提出最佳的理性反思,以無比的誠意與讀者們友善而理性的切磋,從而或能桴鼓相應、和而不同地共同營造、邁向一個相對成熟的公民社會。

既然是理性討論,這就意味著這討論過程乃是一個程序理性,只要合乎程序理性的基本要求(如平等討論、以論據來相互論證等),則任何既定觀念、成見都可被作為檢驗的題目。在理性價值的討論下,天下沒有不可反思檢驗的立場與意見。批判者的批判當然也須在交錯反思中來驗證。


以此來看,針對日前的一群男性民眾與一未成年女性包租台鐵火車廂,進行輪交性派對,我們可以討論的層面至少有兩方面。

這新聞是在一個向來以腥羶為行銷手法的媒體所引爆,後續則有政治人物與主流電視媒體的閒談、所謂論壇的節目接手炒作。基本上,這些揭發者、批評者是 以維護既定善良風俗價值觀來刻意揭露這事件,所真正在乎的是如何藉著公義之名來消費、炒作事件,達到收視率、報紙銷售量提高,或個人公共知名度提昇等等。 以理性論述的標準來說,這是沒有實質論述內容的多數暴力,以簡單的道德教條來粗暴地、不成比例地揭露、指摘這性派對的參與者。

從捍衛個人偏好的自由(不論是否驚世駭俗)立場出發,已有不少批判主流社會價值觀的論者提出上述的批判。但,批判道德教條或多數暴力,若僅僅只是以 近乎絕對的個人自由價值出發,而無法提出進一步的反思與合理論辯,那就無異於價值虛無主義了。即,只要我喜歡(而且沒有傷及任何他人),則什麼事情都可 以,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高於個人自主選擇之外的客觀價值標準。

然而,針對此事件的個人行為,真的沒有客觀是非標準、沒有價值判斷嗎?重點不在於這些人的行為是否直接影響到他人(畢竟事件的活動是在密閉的空間而 成為私人領域),而在於:我們能否贊同或接受這輪交性行為所反映的男女關係價值觀?我們會接受男女性關係(社會生活中最基本而核心關係)可以徹底的與愛 情、忠誠、許諾分離?若是如此,這意味著我們社會的男女關係將是隨機、洩欲,毫無深層價值可言,我們的存在本質將是徹底的虛無與茫然,因為一切都沒有價 值,只有不能中止的盲目慾望。

我們當然不應基於道德教條眼光來譴責此事,但,難道不應有敏銳的價值感來哀嘆此事反映虛無而空洞至極的價值觀嗎?在虛無與教條之間,凡我左翼必須發展出第三條路:一條兼具寬容異己、又能理性反思來尋找深層價值的思考之源。

(社會評論者)

2 意見:

朱家安 提到...

「我們會接受男女性關係(社會生活中最基本而核心關係)可以徹底的與愛 情、忠誠、許諾分離?若是如此,這意味著我們社會的男女關係將是隨機、洩欲,毫無深層價值可言」

若我們接受這篇文章「合乎程序理性的基本要求(如平等討論、以論據來相互論證等)」,這也意味著我們的理性要求低落到可以容許毫無根據的過度推廣。

梅子 提到...

姚先生
每個人應該都有權利追求自己想要的性生活(包含無性生活)。愛與性之間是不是有邏輯上必然的關聯?這很清楚未必。是不是有因果關係?這日常上也會有諸多反例。一個人要以何種方式滿足性慾,只要不侵犯他人的權利都沒有讓人置喙的餘地。
而且世界上不是只有異性戀的性才是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