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都看穿台灣所謂的正義(下)

星期五, 3月 09, 2012


不太善良並不可恥,公然自慰才是不知羞恥。又性惡之於近代法制,渠為前提,乃是常識,可見無恥者無一不無知。

正義自卑不已


以眾暴寡不足取,就像台式正義自己一樣。而今自欺欺人,又指控別人,急於聲討別人騙人,只為宣傳自己是人。潛心造假的偏執,周知了人格扭曲的惡質,拒絕包容他者的扭曲,尤為偽善極致。

就像精神疾病是慣竊的可能原因,極其乖張的異常,很難令人不聯想到心靈創傷。


成長經驗的障礙,足使社會感(social feeling)扭曲變態。若家庭環境、家庭關係不正常,則慫恿手足兄弟為惡,藉此獲取母愛/父愛,更可能是一種常態。若孩童父母性格嚴厲,撒謊,則將是他無意識的武裝。

無論慫恿行兇的藝人,還是人稱「翹腳姐」的捷運殘疾人,深掘人物背景,無不吻合上述情境。由於身心缺陷,造成自卑,故需藉由某些行為,加以排解。若 制定目標追求卓越,超越自卑,則可一如百萬年來的自卑祖輩,加添人類文化丰碑。詎料因為心靈創傷,社會感純屬侈談,一旦不慎失足,遂為罪犯。

如同落淚,許多時候,憤怒也源於自卑。正因對於不是好人十分自卑,故需藉由激憤猙獰,指責「壞人」,攫取更新身份的優越感。當然壞人不因指責壞人就變成好人,所以假戲真做,自欺欺人,終需要求認真的殘忍。

忘記自己其實不是,更使後人完全不知,厥為正義的極致,絕非聳聽的言詞。昔有清代劉鶚出版《老殘遊記》,揭發腐敗,眾所周知。然而同一個人,也因試圖行賄,承包工程,載入翁同龢日記,又有幾人知之?

躲 避自卑的自己,樣態多元,幻想成為神,則為極端表現。發瘋後的尼采曾署名「被釘在十字架上」(the Crucified),往日以「台灣之子」自稱(自命耶穌的句型)的某位土城人,也告訴大家他正背負「台灣的十字架」。即便不致如此瘋狂,樂於加盟正義的 人群,也無不耽於優越感的實境虛擬。但造成自卑的現實既存,則週而復始地「鍵盤正義」,就將只是自卑量級的一再囤積。愈是自卑,愈要演戲,於是殘忍一再升 級,又僭稱正義。

至此世人皆知,所謂正義,心理自卑,兼有暴動行為。而真實迫切的生活問題,社會危機,無不慘遭隱蔽,不被關心。

正義無理無敵?


激發情緒,是好故事的要件之一。鬧情緒,更是台式正義的精要釋義。世人傳稱的理盲濫情,一言以蔽,一切依言委託情緒,判斷事情。於是正義自卑之餘,理智水平也向動物看齊。

喧騰一時的死刑存廢爭議,盧教授對網友興訟,其實有其教育意義。他提醒自稱的民主法制,不能藐視法律,不能不講理。殊不知信口開河自負刑責,與正義的定義大異其趣,是故教授一反常態,反戈一擊,未見效力。

竟爾大意,率爾滑稽,正是這起偶發事件,不意自曝正義的法盲真跡。

屈指可數,仍有一種正義種屬,膽敢在真實世界挺身而出,指責立體人物忤逆自己。演出雖說即席,「佔著博愛座,還竊竊自喜!」仍是百發百中的經典名句。惟劇目張力十足,觀眾十分滿足,既不覺台詞的不合理,亦不知譴責潛藏貓膩。

深入領會,正義之語貌似繫於誤會。比起孫文酷愛的格言,香港直譯的「優先座」,更能表達Priority Seat的本意之謂。稱謂表明,此座地位優先、排序前列。既未規定誰不能坐,也非為誰保留預約。至多可說,其所透露,是更希望為某些族群服務的訴求。

禮讓與否,法條沒說,更不意味除此以外,就不用讓座。即非老人、孕婦與孩童,身體不適,難以站立,仍可就座。所謂霸佔之說,毫無理由。

更 加無理的發展在於,即使出現「及格」的乘客,正義也未必恩准就座。此前正義羞辱別人,強迫讓座,根據什麼,已屬難懂。而今領有殘障手冊,因座位問題「對 戰」老翁,正義又是基於什麼,譴責前者,要少女忍痛起立讓座?上溯衝突的導火索,老翁放言:「中華民國法律有教女孩子這麼沒水準,還翹腳坐嗎?」朕即王 法,立地枉法,原來妄想一己私意為國家法律,就是無理的根據。無怪正義力挺老翁,蓋臭味相投。

基於自卑,所謂正義,無不竭力使人慘過自己。取得撻伐資格,揮灑嗜虐人格,一再亂咬,又一再咬錯的正義,也將以其「身教」啟發世人──正義無理,狀似無敵,因野獸弒血,使人萌生懼意。

擺脫正義叢林


所謂正義終於化身「民主法彘」,捨棄人形,世人方知渠等可鄙,尤其在於,不是人卻硬要假裝是人。基督教以「羔羊」概括,大抵同理,也可見睿智之亟。或許獸性不足說服,因據稱人有「同理心」?讓筆者反芻己身見聞,嘗試推理。

一 場輕微的車禍,引來親友團包圍司機,痛罵賭咒,無視醫院肅靜,無限歇斯底里。詎料未幾,發現眼前並非「真正的司機」,剛才的正義(或謂「太善良的台灣人 民」?)隨即一哄而散,談何蒙冤者的同理心?或許他們確實有心,已臻「為了適應眼前的需要,我多少學會了一點厚顏無恥」的太宰治情境──不巧的很,這位作 者其實自認不再是人(No Longer Human,人間失格),那麼同理於他,又不啻迂迴自證?

無數事例,不斷說明,所謂正義,無非叢 林。儘管自卑感必不可免,但凡投身社會貢獻,自尊必耀眼可見。在入境國門與「內有惡犬」同義之前,擺脫叢林,步入世界,看看美麗灣、核電廠與樂生療養院, 再去瞭解國民兩黨的東發條例,如何規劃近9成的花蓮土地給財團套利。與此相比,苛責私德的所謂正義,不僅可鄙,更無聊至極。

一面進入如斯境地,不妨一面重讀下述名句,做為警惕:「自己的價值得借他人的不幸來提昇,實在是卑劣的把戲!」(語出Alfred Adler)

作者註:上篇定稿請見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6885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寫的真不容易閱讀,你要表達的重心問題。

感覺是在用文字在表態心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