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社會正義 新政府別輕忽教育施政

星期五, 2月 10, 2012

■任懷鳴

馬總統以些微差距打敗對手,進入其第二個任期;新閣揆由財經老將陳冲領軍繼續拚經濟,不令人意外;但副閣揆卻由選前釋放社福大利多之內政部長江宜樺接任,則被外界解讀為馬總統欲調整施政方向,展現其落實勝選時所強調「社會公平正義」的誠意。

近 日,有關稅制改革、居住正義等問題受到輿論的廣泛討論,更引發對新內閣的多所期許;但教育議題似乎與「公平正義」無關,以致於新任教育部長雖大爆冷門,但 大家關注的重點則在於其大學校長經驗能否掌握中小學,乃至於幼教、成教的政策重點。殊不知,在「菁英教育的思維」及「新自由主義」的籠罩下,台灣近20年 的教育發展早已走上一條獨厚菁英階層的不公平道路,正有待新政府嚴肅面對。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99年度,台灣前5分之1高所得家庭子女受高 等教育的比率為83.2%,而後5分之1低所得家庭子女受高等教育的比率只有57.7%(這兩個數字在98年分別為80.5%和58.3%,在95年則為 76%和58%,顯示差距的持續擴大),整整高出25.5個百分點;此外,貧富家庭在教育支出上的差距(前5分之1高所得家庭為7萬205元,後5分之1 低所得家庭僅5,700元),也持續升至歷年最高的12.3倍(10年前僅8.8倍),顯示高所得者由於家庭提供豐沛的資源,使其在教育競爭上居於絕對優 勢。

調查也發現;低所得家庭即使讀大學,卻有8成是就讀私立大學,能上公立大學的比率只有2成(註1);以99學年度而言,公立大學一年學 雜費約為6萬元,私立大學卻高達11萬,但政府補貼公立大學生的教育經費,卻是私立大學的好幾倍。此外,台大教授駱明慶也曾做過研究發現:台大學生的父親 有28%是公務人員、50%是中高白領階級,而父親是勞工的只有7%,務農的更只有2%。凡此種種,都再再顯示台灣教育資源充滿了不公不義的逆向分配,並 已造成明顯的階級複製。

若高等教育資源的不公平表現在社經地位的差異,基礎教育資源的不公卻多表現在城鄉差距上。

城 鄉差距,在國中小階段,有著看似公平卻實質不公平的問題。教育財政學者陳麗珠的研究發現:雖然各縣市財政強弱懸殊,但國民教育經費卻因為我國實施「差短補 助」的中央調控制度,城鄉之間的差異並不明顯;然而,相對於國中小提供大體一致的公成本,學生的私成本(主要用於「補習費」和「家庭教育活動費」)卻有者 巨大的城鄉差異。

以高雄、屏東為例,城市地區國中小學生的家庭教育支出是10萬6,243元,鄉村地區卻僅有7萬6,285元(註2)。此 現象固然可解釋為鄉村的社會資源不足──補習班較少、才藝班較少、社教機構少,但更應解釋為鄉村家庭的社經地位普遍較低,甚至充斥各種家庭失能的問題;以 致於學生一方面受限於文化刺激不足、學習基礎嬴弱,另一方面則是其學習落差始終得不到應有的協助與補救。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聽到許多善心的名人(例如李家同教授、洪蘭教授、嚴長壽先生)一再大聲疾呼:「投資偏鄉教育!」此外,偏鄉教師的高流動率也明顯影響偏鄉學校的教育品質,需要靠公共設施(交通、醫療、托育等)的改善來解決。

城鄉差距的另一個面向表現在高中職的就學資源上。以100學年升高中的這個年齡層來說,總人數約32萬3千人;而五專前3年加上高中職日夜間部、實用技能班的就學機會有33萬1,800個,約為學齡人數的102%;就學機會看似充分,但是分布卻極不均。

以 縣市分析,台北市公立高中的就學機會是嘉義縣的5倍,公立學校就學機會台北市也是嘉義縣的4.3倍,就算公私立高中職合起來算,台北市仍然是嘉義縣的兩倍 多。以聯招區來算,情況會稍好,但基北區公立高中的就學機會仍為嘉義區的1.6倍,基北區公立高中職的就學機會仍為桃園區的1.5倍;而公私立高中職合起 來算,基北區還是高於屏東區1.5倍。這也就是12年國教最核心、難度最高的問題,需要經費、時間和適當的策略來解決;相對於此,高中職公私立學費不均的 問題就顯得簡單得多。

此外,影響教育公平性的問題還包括:實施12年國教後高中職軟硬體的「均優質化」、特教生的高中職就學機會、弱勢生(低社經、原住民、高風險家庭)的學習扶助等等。也都值得新內閣認真處理。

陳 之華小姐在她的《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書中寫到,當她南起首都赫爾辛基,北至北極圈的拉普蘭,辛苦的走訪近10個城鎮、參訪各地學校(其 中包括偏遠地區全校15人、30人的迷你學校)之後,得到的結論是:芬蘭各地學校竟然都「了無新意」的「一樣好」!包括:一樣好的教學設備、一樣好的課室 環境、一樣優質的師資水準!芬蘭「重視平等」的教育令人稱羨,而歷次國際學習成就評比證明,芬蘭的平等教育正是其教育成功和國家進步的主因。馬總統和新內 閣都該看看。

(高雄市教師會政策中心主任,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註1:于國欽,〈貧富家庭受高教比率 差距增〉,工商時報,2011年10月16日。

註2:陳麗珠,〈高雄縣市教育經費的城鄉差距〉,高雄縣市合併願景民間論壇(教育組)手冊,2010年1月16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