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幼托整合政策

星期五, 1月 20, 2012

■林子暉

民國101年1月1日幼托整合政策正式實施,原分屬內政部、教育部的托兒所及幼稚園將整合為幼兒園,歸教育部管轄,並整合醫 療與心理衛生等資源提供2到6歲幼兒教保服務,未來可將5歲兒童免費教育結合。本次政策也提出公辦民營的經營模式,將由政府提供場地、設備委託民間公益團 體經營。

還是有問題!


關 於幼托整合政策已爭議多年,包含地方縣市資源落差與公私立體系差異等,但立法院仍於2011年6月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草案,並於今年開始正式實施幼托整 合政策。此項政策旨在面對少子化與貧富差距拉大的衝擊下提供能中下階層的幼托照顧。固然立意良善,然而細究其政策內容仍可預見許多本質上的缺陷。


雖 政策內容強調提供普及幼托服務,但在擴大幼托服務的整合同時,卻並未正視台灣城鄉差距的嚴峻。在政策實施前夕,地方縣市政府卻面臨幼兒園行政管理人員同工 不同酬的問題。偏遠縣市管理鄉鎮範圍大,往往地方皆有相當數目的小型托兒所及幼稚園,但管理人力卻極為不足(註1),執行品質令人憂慮;管理人力不足甚至 行政職等不一的狀況,其實更深刻反應城鄉教育資源不均的本質問題。

但不僅地方縣市政府財源不足外,學齡前孩童托育往往不在此列,縱使提倡所 謂5歲免費教育,也尚未能充分顧及2到4歲兒童托育費用驚人(註2)的部分。若在上述基礎上,可預見未來所謂普及性往往淪為品質低劣的公立幼兒園,而所謂 活用中小學閒置校舍,杯水車薪,完全無法觸及真正人力、軟體設施等。

面對公立幼托系統品質受質疑,幼托整合政策基本架構在於提出公私立並行 及公辦民營兩套策略。公私立並行並不在筆者論述的重點,私立所謂創造高品質的幼托服務誠如法案內容所言,訴諸市場私立幼托體系目的在於提供高品質商業化服 務給具經濟優勢的家庭,無利於普及托育照顧或公共托育的提昇。

但法案中所推動的公辦民營是否就真值得期待?從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草案與幼托整合政策說明(註3),僅能看出政府允許公益團體法人籌辦非營利幼托組織,內容空洞。
若僅少數公益團體何以顧及全台各鄉鎮,改善整體托育資源不足的問題,或者僅能在公益團體淪為政府最低價外包社福方案下的自我剝削。

怎麼做?


2012年由婦女新知、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發起的要求2012總統大選候選人承諾「一里(村)一中心、校校有課照」(註4)點出建構幼育公共化的關鍵概念:社區化及公民共辦。

社 區化(註5)即為透過村里綿密的社區托育建構小班制的托育服務,而家長及社區代表都能參與管理及決策,不僅解決地方行政體系人力不足或教育官僚僵化的困 窘,更進一步連結社區資源改善教育預算不足的問題。各社區不僅可運用既有教育預算,更可結合高達上百億的社區營造預算,諸如農村再生、文建會社區營造等, 不僅可作為社區連結,甚至可進一步發展為社區產業,將營利回饋社區軟硬體。

這在古巴與北歐瑞典(註6)等全面落實托育公共化或社區化的國家 都早已行之有年。而在台灣也絕非天方夜譚,早在2006年高雄鳳山五甲社區就成立五甲社區幼稚園,實踐社區自治幼托服務。不僅發展出平價的幼托服務(註 7),也發展出社區自治參與機制,讓家長、社區民眾與公部門三方可以直接全園經費應用到各班的教學內容決策。這不僅解決中下階層對於幼托的需求,更積極發 展出透過公民參與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包含幼保人員薪資、公民教育內容規劃。

五甲幼兒園的經驗在在顯示公部門與公益團體的資源 結合如何透過社區自治達到加乘效益,而非僵化的公有幼托或利潤導向的私立貴族幼兒園,更遑論五甲幼兒園透過社區連結後續所能深化的多元公民教育。以此觀 之,面對少子化的嚴峻議題,政府應不要在空泛的訴求發放津貼或建購公平的市場競爭,而應積極且務實的從社區幼托輔導及制度性補助做起,才能真正取得不願 生、不願養的青貧族認同。

(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註1:中國時報導台南市議會民政委員反應地方幼托管理人力不足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04/112011122700105.html
註2: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2006年調查,平均每月托育費用1萬3,704元。
註3: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H0070031、http://www.edu.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1288
註4:w.awakening.org.tw/chhtml/sign.asp?id=34
註5:雖民進黨總統候選蔡英文也於總統大選辦論時提出托育社區化,但無具體落實內容與時程。w.awakening.org.tw/chhtml/sign.asp?id=34
註6:古巴落實免費教育體系社區化,瑞典則為北歐五國中第一個落實托育公共化。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627/22/2452135_130002797.shtml
註 7:五甲幼兒園目前註冊費7500平均月費5500(2010年數據)遠低於台灣私立托兒所註冊費及每月月費都達上萬元。五甲幼兒園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pwr-kindergarten/profile、http: //www.children.org.tw/upload/File/researcher/3vision2-1-1.pdf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