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都看穿台灣所謂的正義(上)

星期五, 2月 24, 2012

(報載為初稿)

一個月前,儘管標榜的「公平正義」以候選始,以落選終,但藉由選舉的順暢有序,渠已博取「公平」、「勝利」、「榜樣」的稱譽。遺落的正義,儘管意外,也在一個月後的計程車裡,失而復取。

舉島撻伐不斷,彷彿正義昭然。然而異議凜然,唯恐傷害人權法治的臉蛋。因深掘猙獰表情的紋理,世人都將赫見「正義必勝」的精心編劇。


高度文明超度文明

年初選舉的十個月前,有人認為,假設中的勝選將會「更因此告訴世界,台灣有接受女性政治領袖的高度文明」。[1]惟其假裝忘記的假想裡,台灣已是同性戀治下之地,超度文明,高度了無意義。

或許教授言下之意,未必指控男性噁心。因為台灣很像歐美,才是宣傳的深層動機。就在文明高度尚待選舉確定,台灣遠駐歐美的文明,突遭FBI活逮生擒,世人方知,繼續再等五個月,毫無意義。因為大家已被提醒,洞穿高度文明的關鍵,繫於正義。

近例不遠的六年前,在據說純樸的東部土地,一介庶民,由於疑似謀財害命,讓高度文明為之傾倒,躍為明星。從母校學妹到外地縣民,關注正義的人群嘯聚,爭相合影。搖身景點的李寓也不負眾望,號稱「泰安休息站」,共襄盛舉。──根據文明的肯定,可以推理:破壞鐵軌,謀殺(越籍)女性,基於報復誤點、教化南蠻,是謂正義無疑。

在常識裡──無端羞辱幼女「雜種」;奚落無辜女子「真賤」;藉口「國仇」圍攻菜販;[2]呼朋引伴罵哭殘疾少女[3]──凡此言行,不啻流氓地痞。然而根據高度文明,株連遷怒,斷章取義,佐以落單弱女,才是正義所繫。彼等未經開化,不解民情,面對文明,難怪不可思議。

世人至此初步領會,即使以往欺凌弱勢,奚落司機,權充綜藝話題,滿足觀眾憧憬,而今一夕豬羊,豹變惡行,並不可疑──只怪司機遇上女星,女星不幸慘遭正義。

想像中的「女總統」,是加冕文明的唯一女性。現實中的場景說明,這個角色,只可以是無助的孤女。此無怪設定高度無助選情,台灣超度文明。

公審私隱公民私刑

施暴風波裡,施展正義的狂風暴雨,使傳播學者不禁懷疑「我們是公民社會,還是『鄉民』社會?」。[4]此問對於偉大公民,簡直豈有此理?豈有遊行迭起,多次選舉的民主政治,不夠公民?

吾輩無知,繭居井底,嘗管窺解答,從兩方面提。

以「公眾性格」言,關注公共事務,厥為要務。惟回顧過往的「公民審議」,從高失業到石化業,從未贏得高度文明恩賜正義。偶爾涉獵大埔農地,不啻狩獵政敵所需。但聞人聲鼎沸,循線追跡,餵養人肉搜索,乍見社會熱心。惟私人、私德、私生活,公共事務無從含括。快感、誇張、戲劇性,公共事務無法供應──公眾性格,公廁而已。

以「個人性格」言,伸張正義,當然言必勇氣,責任感更不可缺席。無妨古今對比,舉例較勁。

1894年,法國爆發德雷福斯事件(Affaire Dreyfus),作家左拉(Émile Zola)為此發表長篇文章,控訴法國政府炮製冤案,迫害猶太族裔。當時當然無人知曉,這篇我控訴J'accuse)將是新聞史上最知名的頭版標題,大家更清楚的事情,是因言賈禍的作者,慘遭政府誣告,被迫流亡外國,而疑似死於非命的結局。

左拉的犧牲,不只催生「公共知識份子」概念成型,更在時時提醒,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處處風險,而具名行事,尤需勇氣。先賢的領悟使人恍然大悟,其實施展台式正義,毋需勇氣,只因打從上網匿名,風險歸零。正如新竹南寮命案一樣,正義發動一人一信,號召人群靜坐抗議,安全無比,輕巧便宜。反正光天化日,勢眾人多,不必擔心飆仔前來行兇逃逸。

正義已畢,但不能解答凶犯的蹤跡,破案關鍵最終繫於海巡小兵。反諷無比,反而眾人口中揶揄不已、不斷戲謔的所謂「爽兵」,代替廣大正義,在南寮冒險夜巡。

勇氣不濟,責任感是否存在正義的基因?

一般常理,兇案發生,沒人會怪罪五金行。酒駕肇事,亦非關車商。但根據有名案例,自己驟發禁令,促使至親自戕之際,為人家長的老練公民、媒體公器,卻可紛紛毫無障礙,一口咬定──「都是電腦害的」,枉費遺書如此申明:

我的人生已經快過不下去了,現在最後的依靠又失去了,除了死我別無選擇……[5]

斷送的人命,斷然指控人際關係(即便虛擬)被粗暴處理。但始作俑者的群己,既不覺責任,也並不稀奇。在代議政治的經驗裡,只要完糧納稅,投票選舉,則坐等政見兌現,關說發威,就是支付保護費的應得回饋。不負責任,沒有不對。

沒有公眾性格,個人性格隱沒勇氣,拒絕負責,說明台灣盛產選民,但稀缺公民。至此世人已能推定,公審私隱,公民私刑,乃台灣正義的名勝風景。

「太善良的台灣人民」?
儘管違常超度、公私離奇,但基於正義,不能排除行為主體,抱持善意。只要群我繼續民主、繼續選舉、這樣「公民」、那樣「文明」,總有一天,名嘴口中「太善良的台灣人民」總會臻於至善之境?明證之一,就是不厭其煩不斷宣傳,他們堅決抵抗專制的光臨。
       
根據邏輯,抗擊邪惡,屬勢不兩立。姑置勿論彼岸台人常居者眾,重點在於善良的決心。根據2008年的有名刑案,製造上海警察六死五傷的業績,只需匕首在手,擲燃燒瓶,以及記述中的高效率:

在一樓值班室,楊佳7秒鐘殺死4警。4警被刺16刀。平均1.75秒殺死一個人。[6]

這當然並非鼓勵人民,稍微犧牲兩個多月,去掃光「敵國」大批軍警。即便自我矛盾十足滑稽,八成托詞「不忍心」。但現實裡,沈溺猴戲,更可能涉及自我審查(self-censorship)的社會心理。

由於擔心表露真心,付諸實行,將激起旁人的負面反應。故而想要避免尷尬、防止自絕社會的困境,就必須審查心中的本意。這很能說明,為何偷偷側錄「惡行」,上傳網路,主宰正義,成為流行?因為深知單論勇氣,根本沒戲,對台灣「善良」的領會深省,才是不願提起的根本原因。

自我審查的社會心理,讓人民顯然彼此相信,在事發現場挺身而出,屬忤逆常理,將遭致攻擊。一旦每逢「拒絕讓座」,只剩下上網公評正義,走到這步田地,世人也會完全警醒──善良的反面,才是心照不宣的正義之基。

(待續)


[1] 台灣有接受女性政治領袖的高度文明」,《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2/today-o11.htm
[2] [轉寄][爆卦] 你們真的要欺負一般人嗎? 3873 - Gossiping板」,《Disp BBS》,(http://disp.cc/b/163-Mpk
[3] 「霸座痛罵老翁 翹腿姊:我有躁鬱症!」,《華視新聞網》,(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106/201106150757980.html
[4] 「為友寄隆輝安排一位辯護律師」,《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895108.shtml
[5] 「死了一個孩子之後 : 都是網路遊戲害的? 還是溝通出了問題??」,《Mr./Ms. Days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http://mmdays.wordpress.com/2007/08/31/after_death/
[6] 杜斌,《上海 骷髏地》(台北:葡萄樹出版,2010年),頁3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