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敗德的力量來自消費者

星期二, 11月 15, 2011

任懷鳴

六輕連續大火,不但燒掉台塑高層的二張寶座,也戳破台灣經營之神的神話。連日來,媒體批判不斷;更有雜誌專文批露台塑為節省成本,所做的種種「敗德決策」的陳年往事。例如,當初決定在漫天海風和黃砂的麥寮設廠,就是看中麥寮的土地便宜;而建造六輕的輕油裂解設備成本可以只要同業的六成,其中原因之一,就在其煉油管路選用抗腐蝕性低的低合金鋼,而非耐腐蝕、高溫、高壓,但價格高三、四倍的不銹鋼;此外,為了節省原油採購成本,六輕所用的原油也是腐蝕性較強的高硫原油。於是,媒體痛批,這一切都來自台塑「只重利益、不顧安全」的心態!

除了六輕之外,媒體揭露台塑「只重利益」的劣跡還包括:聘請法務專家,設計鑽法律漏洞的制度,違法要求員工連續工作22小時,以及違法苛扣員工退休金;以「拆帳式薪酬制」迫使長庚醫師超量看診;甚至為了績效,偽造空污記錄,偽造廢水回收成績等等。於是,媒體大嘆台塑根本缺乏解決問題的誠意,更是毫無「企業社會責任」!

事實上,台塑的「敗德劣跡」早就聲名遠播,只是台灣自己的鄉親不太願意認清。例如,早在1990年,美國聯邦環保署便指控台塑德州廠違法排放廢棄物;1998年,台塑將汞污泥載往柬埔寨掩埋也釀成國際風波;2004年,台塑美國伊利諾州廠爆炸;2005年,德州廠爆炸;2009年,因為多項重度違規,台塑甚至遭美國司法部裁罰280萬美金,創美國石化廠最高裁罰記錄。最後,台塑也「榮獲」德國倫理暨經濟基金會(Foundation Ethics & Economics) 頒發的「2009年黑星球獎」(Black Planet Award 2009);頒獎評語中也有類似的批判辭彙:「…你們以一種極端自利與無視法律的態度,為了滿足自我的貪得無厭而汲汲營營。…」

怎麼一個企業模範生,忽然成了十惡不赦的壞蛋?難道台塑竟是金庸筆下那個隱藏多年的偽君子岳不群?

2005年,一部重量級紀錄片「企業人格診斷書(the Corporation)」拍攝完成,之後陸續獲得26項國際大獎(2009年,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引進國內)。片中引用許多實例,並請來許多企業家(例如殼牌石油公司前董事長Mark Moody-Stuart、地毯製造公司Interface董事長Ray Anderson)現身說法,也邀請許多教授學者(例如Noam Chomsky、Naomi Klein)接受訪談;影片生動的呈現出企業為了獲利,無所不用其極的行徑,包括:破壞環境、剝削勞工、惡性裁員、打壓工會…等等不一而足。最後,影片對企業–這種「沒有道德良知概念,也毫無信念理想,只關心股東的商業利益」的「法人」–所作的診斷結果如下:1.對他人感受無動於衷,2.無法維繫長久關係,3.罔顧生物安全 ,4.無法產生罪惡感,5.無法遵守社會規範與法律,6.不誠實。人格異常診斷結論:精神變態!

本片的最大貢獻,在於告訴世人:不是哪個企業特別壞,而是所有企業有著共同的本質。(天下烏鴉一般黑?)本片對於企業種種「沒有人性」的特質,應該都描寫得夠準確;如此極盡諷刺的結論,或許也有「大快人心」的效果;但對於解決問題(如何治療這個精神病患?),似乎幫助不大。

還記得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媒體披露華爾街金融業一邊接受政府大輸血,一邊仍繼續進行巨額分紅;氣得美國總統歐巴馬大罵華爾街這群肥貓「可恥!」但是,又如何呢?資料顯示,僅管2010年獲利及年度營收表現不佳,但今年美國高盛銀行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卻可獲得1260萬美元的股票分紅,比去年還增加三成!年薪則由60萬美元調升到200萬美元!今年,花旗銀行執行長潘迪特(Vikram Pandit),也由金融風暴期間的1美元年薪,增至175萬美元!

這就是美國前勞工部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瑞奇(Robert B. Reich)的大作《超極資本主義》(supercapitalism)試著要告訴我們的真相:因為技術的進步、進入市場門檻降低、企業競爭慘烈,如今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成了「精明的消費者」以及「精明的投資者」;而提供便宜的商品和豐厚的投資報酬,成了企業非做不可的「天職」。事實上,身為消費者與投資人的我們,的確獲得了比以往更好的待遇,不是嗎?但身為公民,我們卻因此付出了代價!我們得到了破敗的生態環境、嚴重的貧富不均、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隨之而來的治安惡化。於是,瑞奇明確的告誡我們:不要把實為「法律擬制」的企業當成公民,更不該期望企業展現什麼「社會責任」了!瑞奇也呼籲:只有「人」才可能是「有人性、重公義」的公民,而公民應該努力扮演好「參與民主制度、制衡企業橫行」的角色!

企業可以不是怪獸,但我們得先當個好馴獸師才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