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速度

星期二, 11月 15, 2011

謝宏偉

中國高鐵「速度」

三年前的今天(81),連結北京與天津,稱為京津城際鐵路的中國第一條高速鐵路正式通車,象徵著中國進入了一個新的速度時代。

中國高鐵中最著名的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是目前營運中的最長路線,自2008418日開工,2011630日通車,共花了3212天,平均0.88天建一公里。台灣高鐵全長345公里,自1999326日正式起建,200721日正式通車,共花了710個月又7天,平均8.31天建一公里。日本新幹線目前營運路線中最長的是東北新幹線,全長674.9公里,19711128日起建,2010124日正式全線通車,共花了39年又7天,平均21.1天建一公里。


1

「中國速度」是台灣高鐵的9.4倍,東北新幹線的23.9倍。這種毛骨悚然的速度確實令人害怕,就像三峽大壩、青藏鐵路、南水北調、西南水電開發等超規模建設一樣,在過程中充滿了對於土地的強制徵收,不合理的拆遷、移民補償,對文化資產的摧毀,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等。或可簡約一句:對個體的漠視。

單是2009年,施工中的京滬高鐵就發生多起重大意外,至少造成14人死亡。這次發生動車追尾事故的甬台溫鐵路於2008施工時,也曾在兩個月間造成9人意外死亡。2此外,東北新幹線之所以耗時甚久,土地徵收進度的遲緩是原因之一,但是在中國,至少在「檯面上」,不存在這樣的事。官方的徵收、拆遷補償費過低,或無法落實是常見的事。某些地方甚至會以暴力方式徵收土地,如山東濟南井家溝村,為了京滬高鐵,已有300戶人家被拆遷,但由於補償金實在過低,村民無法接受,與相關部門的「交涉」亦無進展。之後,不耐的一方終於行動,在2010525日凌晨,大隊人馬入村,將路口封阻,拆遷人員對部分村民強制實施拆遷,他們破門而入,把人從屋中抬出,破壞家具,毆打村民。之後一個月內又有兩次大拆遷,於是328戶房屋全部夷為平地。3

這類的事在中國屢見不鮮,相信在如此的高效率下,中國速度想慢下來,也是挺難的事。


個人與國家


不過更令人震撼的是,儘管遭受總總不公,還是會有村民說出「老百姓有義務支援國家建設」,然而這個國家似乎沒有支援他們的義務。4

對於「大數」的重視必將導致對於「小數」的漠視,就像若你有億萬身家,自不會在意幾十塊的角子。那麼為了「國家建設」,一些人的權益被剝奪,也就很合理了。

然而對於小數來說,每個「一」都很重要,都可能是誰的父母、孩子、戀人。

所以這很可以解釋在這次動車事件中,中國官方的反應,不論是先前救災的荒誕,到後來控制輿論的老套,在在都顯示他們對於「大數」的過度重視,這個「大數」可以指為共產黨的專制資本政權,或所謂的「和諧社會」。因此才會有官員被問及為何掩埋車體時說出「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狂語,就因為對於個體的極不尊重,所以不必解答他們的疑惑,亦無須在意他們的感受。

但是他們忘了,這個大數,不論看似高尚如民族國家,或可笑如和諧社會,都是虛幻,但被他們一體化的大數就像一個不斷膨脹的怪物,只能增多,不能分割減損,因為已失控虛胖,它不但舉步蹣跚,任何的「破壞」都被視為可破裂致命。

對如此一個肥胖病重者來說,由於任何的手術「變革」都被認為具有高危險性,於是只好用資源、土地和人民權益的餵養來繼續維持龐大高明的假象,直到某一方受不了為止。

中國的權力者將發展建立在對無數個個體的漠視下,以保持他經濟列車的高速,因為是用速度來維持平衡,就算車體已千瘡百孔,只要速度夠快,就還能繼續開動。高速飛馳的列車,從不在意它輾過什麼,但若一旦失去速度,就會失控墜毀。

註釋:

12數據皆引用自維基百科。在計算時間時未計入閏年。

3. http://time-weekly.com/story/2011-07-21/117182.html

4.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ews/1/121698.s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