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的政治問題:被漠視的公民

星期五, 9月 24, 2010

林子暉/公共化協會成員

從新生高標案弊端延燒到花博,紛擾未歇,弊案向上發展,但政論節目上仍爆料不停,國際盛會的高大看板,在矛盾的輿論中搖搖欲墜。何以國際盛會的價值與專業團隊在單一弊案的陰影下如此脆弱?縱使民代與政治人物都不亦樂乎的投入舞台,但粗暴的民主劇碼絕非僅僅來自於善變現實的政治戲角,要質問的是,何以高懸其上的專業價值,不論是行政官僚或透過其管理的專業工程單位,無法取信於民?

專業價值的建立是口說無憑的細膩或是專業認證專業的機制?剖開花博民意崩潰的核心,不難發現,這個數十億的國際舞台奠基於一個脫離公民討論的展演,當工程浩大進行,深刻的影響你我生活的同時,僅僅有著一些詞彙圖像豐富但內涵蒼白的看板「宣傳」著國際盛會的價值。專業技術尊重與行政信任都繫於此脆弱的認同,因此弊端稍現,行政官僚首當其衝,工程等技術權威更受牽連。

固然公民社會基礎並不穩固,但若今日大型的公共工程不能揭開專業的神祕面紗,透過公民討論會甚至社區參與的方式建立公共工程決策的基礎認同,甚至以公民及其社群的利益來建構公共工程的目的,那麼蚊子館或大廢墟絕對不是行政怠惰或惡質民代。工程專業早被冷漠束之高閣,公民早就嗤之以鼻,花博辦得再好,充其量是一個浪費錢的煙火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