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推薦吳揆角逐諾貝爾獎

星期五, 9月 03, 2010


日前,吳揆稱許「無薪假」──此種不對等勞僱關係的劣化實踐,堪稱「創新理念」,執行者更應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現眼。遙想台灣首部無薪假訪調專書《九降風中的勞工:無薪休假訪調及自救手冊》出版將滿一年,廟堂仍以蒼生為念,不忘創造不同見解,使人感念,也驅使筆者產生動機,對吳揆的所言進行檢驗。

依其灼見,無薪假「事功」有三。其一,「維持和勞工的情感與道義關係」──這意味著,其實職場不是聘僱關係,也不是「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而是人情倫理的親密關係!是故,因「無薪」而斷炊、以「放假」強制剝奪「家族」成員行為能力的作為,遠非待遇問題的枝節,比較接近「虐待兒童」的「家庭暴力事件」。

其二,「企業毋須付出鉅額資遣費」──這意味著,不論兼職、派遣、約聘、臨時甚或多少年資,一切離職,都是「資遣」,都應擁有「鉅額資遣費」!何其偉大的「庶民經濟新解」!大家還不快向前雇主(們)要錢!

其三,「勞工在景氣恢復後也可繼續工作」──這意味著,迄今在無薪假之中、之後失去原職的勞工,即便場所不同,權充「主婦/夫」而「繼續工作」,也是就業的一種。這就是說,其實根本沒有、從未存在「失業」這種東東,純粹只是「意識形態操弄」!

如此這般,從「左」到「右」,吳揆已對常人所知的經濟學常識作了徹底推翻!此番「乍一看好笑,後又引人深思」的知識豹變,自當膺得舉世聞名又厥為榮譽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的推薦!

台灣的立委曾於2005年獲取「和平獎」一項,因其證明「政治人物透過拳打腳踢與爾虞我詐,遠比發動戰爭更能達成目的」。2009年「經濟學獎」落戶四間破產冰島銀行的主管人員,理由亦為「他們向世人證明了如何將小銀行變成大銀行,又再變回小銀行的方法」──以此觀之,推薦吳揆獲獎,適可證明他的「搞笑」水平,厥為「世界級」的「幽默」體現。吾人願以此說,援為推薦說帖:

「此人以大無畏的勇氣論證了,經濟困境應由各級家暴防治單位負責處理,不要來煩我!員工流動越盛雇主欠債越多,老闆最貧窮!至於失業,不是我白賊,那本來就是錯覺啊!」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台灣教育公共化最差的是社區大學,私立與公立比是0:100,比大學、幼教的失衡嚴重太多。建議協會應從社區大學下手,先淘汰私立社大,增加公立社大。目前私立社大太多,而私立的學費就是比公立貴,造成社大無法普及。貴會若能推動廣設公立社大,必能調降社大學費,讓社大蓬勃發展。

匿名 提到...

更正:
私立與公立比是100:0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