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序的國族主義

星期五, 10月 08, 2010

■謝宏偉

近日來,由於一艘福建漁船於釣魚台週邊海域與日艦發生碰撞,儘管日本以國內法為由,在釋放船員後仍扣留船長,但仍引發了一連串的中日衝突。

表面上,這是國家間的領土爭議,關乎資源與地理戰略空間,和基本的主權歸屬。雖然日方已於9月24日將船長釋放,但中方仍提出謝罪賠償等要求,後續的國族政治摩擦還會繼續發酵。

在網路時代,一個號稱「寧失千軍,不失寸土」的大國,在共產神話破滅後(實際上也從未實現過),在人民公社的廢墟上建立起一棟棟的寫字樓。在制度上,他們實行專制資本主義(正確名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意識形態上,他們擁抱國族主義(正確名稱是愛國主義)。這種國族主義就如同當初隨他們任意詮釋的所謂社會主義一樣,一開始就充滿高度的政治性和神話性,於是一個唯物論的政黨,有國家層級的黃帝公祭,儘管黃帝陵曾在文革中被徹底毀滅。

在目前釣魚台的紛爭中,我們看到一方強調釣島乃是固有頂土,不斷升高抗議層級,溫家寶更放話:若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因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承擔全部責任……網路上更是殺聲震天,一片「犯強漢者,雖遠必誅」之聲。似乎在國族主義的包覆下,中國真正成了一個強大的整體。

日本人當然不能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拘留中國公民。因為中國已是「強漢」。但是,若是「真正」的國大則民強,那麼讓我們把時間拉回一年前。

話說在緬甸靠近中國處,有一個叫做「果敢」的地方,當地主要人口為漢人,1897年前此地為中國領土,《中英續議緬甸條約》後被併入英屬印度,之後成為緬甸領土。果敢人自1963年後即不斷面對緬甸的軍事威逼,直到1989年才與緬甸政府停戰,之後果敢成為高度自治的特別政區,但仍受緬甸軍政府多方壓迫。

去年8月7日,聲稱要緝毒的緬甸政府軍隊進入果敢,雙方對峙,8月22日軍政府通緝果敢領導人彭家聲等人,27日雙方始有軍事衝突。但眾寡勢薄的果敢軍不久即退守山區,漢人難民不斷湧入中國。一天後,一顆砲彈自緬甸落入中國雲南,造成一死多傷。不久果敢方即投降。

試想,本次釣魚台事件無人死傷尚且議潮如此,那麼一顆砲彈由外國落入本國領土,還造成本國公民死傷,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是相當嚴重的事態。中國政府對於公民死傷之事嚴正交涉(是交涉不是抗議),對於這次戰爭事件,他們說:果敢問題屬於緬甸內政,緬甸問題要由緬甸政府和人民通過自己的智慧來解決……同時美國則呼籲緬方停止軍事行動。

今日果敢漢人和雲南人應相當羨慕福建船長,總理都出面了,自然身魂皆全。不過既然緬甸軍隊攻擊境內漢人是「內政」,那麼日本引用國內法扣留船長就不是「內政」?

別忘了,果敢地區從屬於中國的時間比台灣還久遠,更不用說釣魚台了。但與今日釣魚台事件相比,去年這件事在中國並未引發熱議,難道網民們不同情果敢漢人?事實是,由於中國政府控制新聞,所以根本沒幾人關注此事。

再往前推,1998年印尼排華,導致千人以上死亡,多位華人婦女遭受性侵害。全中國群情激憤。當時北京大學學生欲組織抗議,被校方制止(所以香港保釣人士行動被港府制止並不為奇)。

中國政府的說法依然是「不干涉印尼內政」。

再往前,更不用說1979年中國為了援助赤柬,對越南發動戰爭,結果反而使得當地排華加劇,「船民」持續逃亡,其中許多再也踏不上陸地。目前中國境內有30萬餘的越南華人難民,他們大多是1978年到1979年間越南排華後逃到中國的,但中國政府並沒有給予他們公民資格。

由此可知,中國政府在外交行為上具有高度政治投機性,國族主義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如果說外交政策也有區別,果敢和印尼的華人不具備中國公民身分,所以不能享有國族主義保護傘。那麼去年當時果敢亦有許多中國公民在此經商,戰爭中中國公民的生命財產皆受巨大威脅。據《南方周末》報導,在去年8月28日,在砲彈由緬甸落入中國的同一日,一位四川女子秦秀清在衝突中被子彈擊中死亡。中國方的態度無從查證,因為此事近乎無人知曉。

至於中國境內的中國公民,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用殖民主義的手段來統治自己人民的國家。在強大的社會主義新中國,處境最淒慘的就是手拿鐮刀與槌子的農工,他們也是解放軍的主要成分,可被隨意遷移的牲口;工傷求助無門的勞工;因長江大壩工程被趕出世居地,還說「國家的政策,沒辦法」的乾瘦農民。國族主義的弔詭在於,它永遠被最受國家壓制的人所擁護。果敢人與印尼華人該感嘆不身為沿海漁民,背後有13億人為後盾。果敢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天然資源,地理位置亦不重要,印尼華人在20世紀被屠殺多次,注定了他們無法成為驕傲的中國人。

這次中國政府對日態度之強硬實為罕見,當然其中經過相當的精密計算,也許關於天然資源關於國際聲望關於政治角力……

實際上到底關於什麼並不重要,反正不管關於什麼,就是與中國人民無關。(台灣公共化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