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大「唁」?

星期五, 4月 09, 2010


2009年金秋十月,洽逢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從北京高度重視「一甲子」的歷史意義並極力進行各式「成就總結」的舉措,觀者理當不難察覺,這個執政黨襲取蘇聯國旗鐮刀鐵鎚作為黨旗黨徽,革命立國更將「國際主義」、「世界革命」、「社會主義大家庭」騰之於口的新中國,不僅並未走出封建中國的古老傳統,其備極隆重的國慶大典更處處體現,其實質不外是對「前朝」的弔唁。關於此點,在堪稱該波「歷史成就總結」的代表作,去年9月11日正式上映的主旋律獻禮電影《建國大業》裡,尤其明顯。

將時間往前倒轉一年,其時「新中國」的自審自評,已然揭示,今日神州無「國」可「慶」的現實。

依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2008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統計,中共黨政領導幹部對於表列17項工作內容,其「進展狀況」獲評「顯著」逾50%者僅有4項,分別為「擴大對外開放」(76%)、「處理國際事務」(79.2%)、「減輕農民負擔」(72.1%)以及「保持經濟增長勢頭」(84.4%)。在「不太顯著」與「很不顯著」的評價加總,則以「調整收入分配」(88.3%)、「推進醫療衛生事業改革」(84.4%)、「促進教育公平」(79.2%)、「解決失業下崗問題」(79.2%)以及「解決農村公共產品的供給問題」(75%)等項目最高。

獲評「顯著」的項目,有何者是「社會主義獨有」的成就呢?又「不顯著」的項目裡,何者不是「早期資本主義」的沈痛呢?貧富不均、看不起病、上不起學、吃不起飯、農村破落凋敝……這就是所謂的「和諧社會」?在《中國農民調查》已成為3本「系列作」的今天,依靠「中國工農紅軍」起家的政權可曾自忖,下次誰將成為前者「再起家」的對象呢?

下層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被中國社會實際所決定的,現時北京「資產階級共同事務委員會」的自我認同、意識形態,實已一定體現於《建國大業》的內容了。閱畢,觀者當可瞭解,為何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如此尋常地「資本主義」?為何在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會有大批「產業後備軍」,獨為傾注生產力而劣化生產關係?這個中國,在走到建國理想、立國精神對立面的今天,其隆重上映的《建國大業》,便是在正告觀者,召告天下──建國大業,恰似神話,無比的陌生疏離,便是催生此部「異形片」的真相。

首先,片中對於蔣介石貪腐集團的處理,可謂「低低舉起,輕輕飄下」。蔣氏宛如善良笨拙的無辜老頭,鎮日浩嘆:「反,是亡黨,不反,亡國,難!」這不正是「越反越貪」的當今「共產黨」的心裡話嗎?物傷其類,難怪「恰似我的溫柔」!而電影不惜利用李公僕、聞一多「兩個人」取代掉同時期的121慘案、中美所滅門乃至於更多冤魂,敢情是為「中國人民」的利益而取巧嗎?

餘下橋段,只告訴我們,原來「革命就是請客吃飯」。各大「民主黨派」耆老走來走去、言不及義、暗通款曲最後開會舉手,這國,就這樣建成了。若追問毛主席為何如此執著,似乎只因「蔣不肯好好召開民主的政協、國大」,反而與人民活不下去沒有太大關係;一句話,你開的會我不參加,所以趕你走,然後建了國,終於可以把開會的癮頭過一過。此間種種,便是建國以求「大業」了。

片尾,毛澤東在西柏坡著名的「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等「兩個務必」的講話消失了,開國大典上「讓那些內外反動派,在我們面前發抖吧!」,也完全「和諧」,不見蹤影了。閱畢「滿天星」點綴下的走馬看花後,觀者很難獲得欣賞一個偉大國家肇建歷程重現的感動,因為此片的建國很簡單,宛如兒戲一般,既不莊嚴神聖更不困難。

無視「近代中國三大歷史任務」的「反帝反封建鬥爭」,僅放大「爭取民族獨立和社會民主」的此片,也只能以留下如是疑問告終:建國了?喔,為甚麼?你們打倒了甚麼?為了建立甚麼?不過是新國號、新國旗、新國歌與新政協嗎?

《建國大業》留下的此問,正是當局不願面對,也不能解答的問題。因為,當初所打倒的,如今又回來了。當初所欲建立的,如今已「烏托邦」了!那個60年前新建的國,早在資本主義剝削制度的泥流中淹沒。一句話,「社會主義新中國」早已亡國!

職是之故,為「建國一甲子」而大呼小叫、興高采烈的慶典,也就不過是場「前朝冥誕」的祭典、嚎啕罷了。從勞動異化到政權性質異化,推及根本「異己」的建國史,削履適足,片中人物搖身而為「異形」,也就不足為奇了。

史達林與毛主義的「社會主義實驗」固然不可稱之成功,但歷史也遠非美國人的「終結」所能妄言。市場經濟的運作邏輯不斷以人性尊嚴與人類福祉作為耗品,最終只帶來貧者越貧越多,加以一次次週期性危機的絕境。人們理當希冀生活負擔減輕,更當追求免於受到物資困乏、生產關係剝削壓迫的尊嚴生活。以「公共利益,公共討論,價值多元,公共監管,社會承擔」為方法、要旨的「社會基本需求公共化」,當是應被注意、應被參與且應即試行的重要起點。只要人之自身能夠真正成其為人,活得像人,而推己及人,則「大業」的凋謝,也就有其「教訓」意義的價值了。

(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