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華電信工會桃園分會資深員工

星期五, 5月 25, 2007


作者:王英倩

89年政府第一次釋出官股,到94年8月12日官股終於掉到50%以下,到現在再過三個月,中華電信「被賣掉」就滿兩年了,期間工會發起多次抗爭但擋不下的民營化,如今惡果一一出現。公司用「增加競爭力」的名義對付員工的手段,完全符合私有企業的精神,資方只把員工當作生財工具,又老又舊又花錢的最好趁早淘汰;全員行銷制度把像家人一樣的老同事變成業務對手;強迫進入「集中營」當call out 拉客戶大隊,原本拿手的技術像破銅爛鐵一樣沒價值。
 
強迫行銷 硬把匏仔變菜瓜
 
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民營化就代表開放市場競爭,大老闆們拿著白花花的鈔票來投資,當然不是做慈善事業,而是要不擇手段打敗其他對手並從中獲利,當一切以利益為導向,怎麼賣就比怎麼做更重要,因為對公司來說,客戶才等於財源。許多員工幾十年都是默默用雙手的勞力工作,現在每個人都規定要行銷,今年還成立call out大隊,不管你原本的工作是什麼,就把人關在辦公室,丟一份名單給你,從早到晚守著一支電話,還要擔心達不到業績被主管請去「喝茶」。把人放在不適當的位置,讓員工懷疑自己是不是不中用了,最後受不了自動走人,就是資方最想看到的結果。
 
除了強迫全員行銷,另外還成立用點數計算施工件數的團隊,要求每天要完成六件以上,但每件案子至少需要一到兩個小時,加上往返的交通時數,午餐的休息時間,根本就是逼員工抱著老命趕場,達不到的自己看著辦,不只年終考績難看,還會成為公司逼退的對象。當我們在家裡享受高速寬頻,在透明乾淨的櫥窗裡挑選最時髦的手機時,很難看見背後電信工人的血汗,大老闆更看不見工人才是真正創造利潤的來源。高雄鳳山有一位同仁弟兄因為難以承受巨大的壓力,選擇用自殺表達最無奈、也最沉痛的抗議。
 
老來不是寶
 
公營事業提供較穩定的勞動條件,許多人當初就是因為可以做到65歲才來這裡工作,民營化之後公司結構和制度出現變化,員工當初已經形同被資遣一次,退休年資重新計算。中華電信雖然一直都是賺錢的公司,但企業追求利潤的目的不會有滿足的時候,為了降低人力成本,裁減「冗員」就是必要的手段,超過平均年齡46歲就是「冗員」的基本條件,如果你還不懂得討好上司,就是「不適任」員工的人選。既然能用較低的薪水請更年輕耐操的員工,何樂而不為?
 
20030923中華電信工會反民營化立院陳情一般都認為公營事業員工是「貴族工人」,享有比較好的福利和待遇,實際上不論公司所有權歸誰,受雇者的角色都是一樣的,都有可能在老闆的私利考量下成為犧牲品,認清這一點我們才不會把矛頭對向自己人。五一走上街頭的有許多需要負擔家計的中高齡勞工,他們並非不知好歹,而是和所有在職場上的中年勞工一樣,有一家子的柴米油鹽要掛心。要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就必須展現出工人的力量,資方才有可能坐下來跟你協商,無論在公營或私營企業,這都是很重要的。
 

後記:資方最近密集籌設的「逼退集中營」,在員工抗爭的壓力下已經廢除,中華電信的員工特別感謝大家的相挺,這也更加證明勞工沒有分化的本錢,團結是我們最重要的籌碼。

「民營化」其實是刻意美化政府變賣國產的用語,好像「民」指的是你我這樣的老百姓,可以藉由擁有股權「經營」賺錢的國營企業。說穿了,民營化就是私有化(英文都是Privatization),就是透過不同的方式,例如外包或出售,讓「私」人財團擁「有」具公共服務性質的事業,例如水電、電信和鐵路等。這些事業都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照理說政府應該用合理的價格提供服務,才能維持人民基本的生活水準,但就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在資本家眼裡它們就有潛力變成搶手商品。政府為了減少支出,用企業化經營可提升效率,開放競爭會降低價格,對消費者有利等名義,把需要高成本經營的公有事業賣給私人財團,表面上國庫立刻有了進帳,事實上是政府不再負起照顧人民的責任,把原本屬於全民的資產一一脫手,轉到特定財團的口袋裡;以前不敢明目張膽對付的公營事業工會,現在也可交給大老闆們處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