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親節,用台鐵縫補蘇花高在人們心中的裂痕

星期五, 5月 18, 2007

豬肉榮

晚餐時, 看到平時僅有觀光名勝、酒醉駕車、付不起營養午餐能上得了媒體的家鄉,在母親節前夕突然間又擠上的晚間新聞,這則新聞分成兩半,一邊是「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的大學生、環保團體呼籲母親節「返鄉護花蓮」。另一邊是重播由民代帶領,揚言要進「嚴長壽的飯店尿尿」的老阿媽。同樣過母親節,前者是希望珍 惜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支持花蓮發展,但非舊時代「人定勝天」、「經濟掛帥」的建設模式,所以希望用海運、鐵路來取代蘇花高。後者則期待交通安全便利、更多 的工作機會,所以要建蘇花高。

焦急的反蘇花高朋友,也提出藍色公路、海洋城市、高速網路、LOHAS生活、輕鐵、自行車、生機農業等兼具交通與謀生的計畫;希望滿足支持興建者的期待,但似乎兩邊就像鐵軌般的沒有交集。

一位支持興建的阿媽說:「那些反對的都是外地的學生和老師,他們講這些話都不用負責任,但我的孩子在外工作不回家、孫子也在外地唸書、過年就算要回家也買不到車票、又搭不起飛機,我生活的損失那些老師學生甘賠得起?」

這段話緊緊揪著我的心,是阿,是因為找不到頭路、沒關係就沒車票…交通、工作,一連串的不便利,變成了花蓮的富人與窮人、外地人與本地人間的紛爭,因蘇花高將花蓮人對立起來了。

兩者的目的不是都很好嗎?難道不能並存麼?是誰造就對立?蘇花高的替代方案,難道都不可行?台鐵與蘇花高,哪種能帶來更多的旅客?

走進台鐵花蓮站,當週一到週五,往台北、台東所有進出花蓮的自強號加起來僅10班,這還包括了一天只開3趟的太魯閣號,究竟剩下的時間,台鐵空蕩蕩的軌道、 月台究竟要拿來作什麼用?台鐵的工人、運輸旅遊業者加開班次以增加工作機會,花蓮民眾希望加開班次,安全價廉的鐵路交通。

當初花蓮人引頸企盼透過北迴線 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計畫之後,從日本引進的台鐵「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台北到花蓮的行程可以縮短為1小時55分,當時許多人還不相信到花蓮比到台中還 快,如今,明明縮短了行車時間,為何許多民眾還是要建蘇花高?根本的原因是,在鐵路電氣化、雙軌化,台鐵的班次依然不足,依然一票難求。上週交通部長蔡堆 說「蘇花高是鐵路、航空、一般公路無法替代」時,究竟有誰能告訴花蓮人,花蓮站的月台使用率有多高?

一 如中國時報刊登行政院發言人陳美伶所言:「政策環評審查結論傾向於蘇花高應興建」,興建蘇花高似乎是政府內定目標,為達目的就盲目宣傳興建等同交通安全、 遊客增加…。試問,行政院有什麼證據證明鐵路無法創造上述的利益?對比中外數據,鐵路比公路安全!鐵路的單位載客數更比公路高!

無論支持或反對興建的花蓮人,雙方都期待「更多的就業機會」,既然不是敵人,就更應該透過加強既有的台鐵,將一千億的興建經費用來降低台鐵票價,讓花蓮的孩子能更常回家看媽媽,讓舒適的太魯閣號載來更多的旅客與工作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