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罷工意義遠超通鋼工潮,工人階級的希望在它自己的青年一代

星期一, 6月 14, 2010

編按:

2010年5月,富士康連續跳樓事件引起了輿論風潮,同一時期,就在左近,同遭殘酷剝削的另一群工人,在廣州本田汽車廠掀起了舉世矚目的大罷工。本篇(兩篇)海外來稿,不僅側寫了「中國模式」經濟成長的實相,也是當前中國無產階級面對勞方與自己的反思、分析及覺醒。雖說彼者嚴正抗議的對象、行文書寫的用語,未必與台灣相涉。但在這資本全球化、壓迫全球化的時代,無疑有其參考借鑒之意義,也為海峽兩岸無產階級的協作、串連,醞釀了可能性。

一位內地青年工人

與哀哭跪求“共產黨母親(!)給碗飯吃”的老工人不同,今天中國資本主義前線的眾多80後-90後新工人已具有相當程度的十分可貴的階級自主意識,決不簡單是毛左派活動家所謂“年輕力壯,能打能鬥,但是欠缺政治意識”能一言以蔽之的。青年一代勞動者正在迅速成長,他們是21世紀中國工人階級的真正希望所在,當下正在發生的本田罷工就是這樣一個鮮活的例子。從階級鬥爭的角度來看,本田罷工的意義要遠超2009年的通鋼與林鋼的工潮。

在本田罷工中,年輕的男女工人們響亮地喊出了“罷工到底、重整工會”,直指當代中國工人階級的兩大問題:捍衛罷工權利,捍衛工人自我組織權——首先是自主工會。這兩大問題顯然帶有政治性質,並且被工人作為他們的鬥爭訴求——這種真正有意義的嚴肅方式——提出來,這在中國簡直是破天荒的。但這又沒有讓人感到突然或偶然,——正因為它反映的不是任何階級之外者所加給的,而是來自階級深處的吶喊。

冷靜正視現實,毋庸諱言,中國工人還有待經歷更大規模的工潮、總罷工乃至城市巷戰、局部起義,以及通過相應嚴肅艱苦的理論鬥爭和緊張尖銳的政治鬥爭,方能達到更高程度的階級覺悟和政治水平。特別是,工人有待認識當代社會的階級性質,以及建立勞動階級政權的必要性。但這種政治認識絕對不可能指望“以中央壓地方”的統治者附庸政治路線來得到——那只會與工人自主解放方向背道而馳;唯有從工人自主鬥爭的成長路徑及其集體意識中,才可能把工人解放事業推論到底,引出工人政權的結論,才可能建立一個真正由工人民主自管、勞動者當家做主的新社會。囿於全國階級鬥爭的水平,本田罷工還沒有達到這一步認識;但就在這企業層面的罷工,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國工人階級力圖把握自主鬥爭的可貴階級意識。

強烈支持中國本田工人的鬥爭!強烈支持罷工到底!強烈支持改組工會!

工人階級的解放要靠工人階級自己!——自主的覺悟,自主的組織,本階級的鬥爭骨幹隊伍!全球工人不分疆界不分族群的階級團結!

向中國本田工廠的英雄的夥伴們致敬!

謹以一名中國80後無產者的名義。

青年工人
2010-6-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