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畏懼但未讓人尊敬

星期六, 11月 21, 2009

許若仁

這次美中兩國元首的首次國事晤訪,充分反映了當前國際政治的現實。例如,在出訪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反過去常例,居然刻意不見達賴喇嘛,以免破壞美中關係。

而在兩國元首會談後的記者說明會上與正式的聯合聲明中,中國大陸在諸項重要歧異問題上,毫不讓步,只是沒明言反對而已。例如對於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中國大陸絲毫沒有鬆口;對於人權問題,則明言兩國有歧見;對於伊朗問題,美國主張以制裁手段,胡景濤則立即反應說應透過對話協商。

幾年前,中國大陸曾出版過轟動一時的書,書名是《中國可以說不》,這次美中元首晤談,對於中國大陸來說,其最大的成就恐怕就是中國大陸首次在世界舞台上,毫不含糊地捍衛自己國家利益而說出不──不論是以多麼細膩的外交身段來表達。

中國大陸之所以有實力來表達自己利益與立場,主因當然就是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實力,除此無他。中國大陸固然可以以其經濟來驕其國勢,但讓一個美國元首來公開而婉轉的勸喻普世人權價值,又情何以堪呢?一個大國的崛起,固然會因其政經實力而讓其他強國畏懼應對,但卻不會有絲毫的尊敬、欽佩之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