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中的勞工》 無薪假社會寫真

星期一, 11月 30, 2009

2009-11-30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113000303,00.html

「什麼是無薪休假?無薪假是合法的嗎?勞工該如何自救?」今年二月,廿八名學生與被迫無薪休假的員工組成了「新竹勞工訪調工作隊」,在新竹訪問五十多位勞工和眷屬,調查結果出版為《九降風中的勞工:無薪休假訪調及自救手冊》一書,呈現白領、藍領勞工在不景氣風潮下的生命故事。

二○○八年九月金融風暴捲向台灣,無薪休假成了全台「潮流」,今年年初在新竹科學園區就有近十萬人被迫放無薪假。曾參與反高學費等社運的「教育公共化連線」前召集人潘欣榮,因此發起訪調工作隊,招募廿多位學生、上班族與勞工等各行業成員,接受短期訪調課程展開採訪。

他們訪談對象遍及各產業,從科技業龍頭台積電到外籍勞工餐廳,從傳統產業的厚生橡膠到金融業的渣打銀行。這本書也是近期唯一以訪調為基礎,論述台灣勞工與無薪假的專書。卅多篇的訪談報告,最具意義的是由同處失業狀態的勞工來訪問另一群勞工。

這群受訪者包括科技新貴、運匠、工廠作業員、銀行主管、小吃業者以及新住民與移工,有的被資遣、有的放無薪假,有人曾參與罷工。書中呈現這些基層勞工的處境,有人因參與工運成為資方眼中的「黑名單」,家人也不認同;「野雞車」運匠為了掙錢養家活口,開車工時長,有幾次「開到打瞌睡,只好拚命捏大腿、摑巴掌、大聲吼叫、將音樂放超大聲來提神...」

最令人感嘆的是受訪者普遍有「窮人怎麼鬥得過有錢人?」的觀念,更讓勞工對加入工會抱持著矛盾心情。「科技新貴」老朱表示:「工會在竹科園區搞不起來,因為你一搞,公司第一個裁的就是你!」

此外,書中也規劃無薪休假與相關問答集,作為勞工面對資方的自救手冊,並邀請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塑膠鴉片》作者夏傳位、社運人士高偉凱、姚欣進等人撰文,剖析無薪假根本原因、勞工處境、社經結構等問題。

夏傳位提到,雖然官方規定無薪假需勞工同意,但大部分實情卻非如此,而工運團體對無薪假一片譴責時,企業內部的工會卻大多態度順服。

雖然此時此刻,無薪假風波似乎暫告一段落,但這本書總結:「無薪假的措施將會成為資方操控人事成本的有效方式,極有可能會在未來成為勞資關係中的常態性現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