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中的勞工─無薪休假訪調及自救手冊》購買資訊

星期一, 11月 30, 2009


叢書系列:怎麼辦系列
作者:新竹勞工訪調工作隊
出版社:唐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
定價:380元
ISBN:978-986-6552-48-9(平裝)


購買情報:

1.請洽新竹勞工訪調工作隊官方網站。
聯絡信箱:2009labor@gmail.com


2.台北唐山出版社(預定12/15全面鋪貨)
地址:1064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地下室一樓
電話門市部:02-2363-3072
電郵:tonsan@ms37.hinet.net


3.勞動黨桃竹苗服務中心&新竹縣議員候選人高偉凱服務處。(現貨50本)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06號 電話:03-6570655
高偉凱數十年來致力為新竹民眾爭取權益,其所屬的竹產總與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致力催生本書《九降風中的勞工》,希望勞工能夠藉此發聲。2009年初訪調工作隊戳破台積電不裁員的謊言後,勞動黨協助台積電裁員非自願離職員工籌組台積電自救會,數百位離職員工心聲與抗爭過程也已收錄成書,由科學園區勞動人權協會出版了《亮麗蘋果裡的腐敗》。
欲購買《九降風中的勞工》與《亮麗蘋果裡的腐敗》兩本書的讀者,都可以親洽高偉凱服務處,服務處販售書籍所得皆為這位勞工與上班族代言人的競選捐款。


4. 郵局劃撥專戶匯款
劃撥戶名:唐山出版社 劃撥帳號:05878385
金額:書錢285元(打七五折)+運費(唐山客服部02-23633072報價)
劃撥後,將收據、書名、寄送地址、聯絡電話一併傳真至02-23639735


強力推薦:

「過去,教育是打破弱勢循環的最有效手段,也的確在台灣過去四十年的發展歲月中,這個手段讓許多工人階級的子弟得以翻身,如今這個可能的手段正逐步在消失中,基層工人子女的明天在哪兒呢?」——劉梅君(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訪調不是「高級」知識份子對下層民眾的了解與認同過程,而更像是提早認識幾年後的自己。」——高偉凱(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總幹事)

「每一位夥伴的淚水,我想那不是出自理解勞工現實處境的喜悅,因為我們並未偽裝成客觀的研究者進入其中,也未曾以探求他人的生命故事為樂;我想也不是出自對這些在社會底層飽受挫折的小老百姓或奮力掙扎的工運前輩的同情,因為我們絕非一個站在優越制高點的閒雜人等,也不是只擁有廉價又可笑的愛心的慈善家。」——蔡佩娟(本書主編)

「我們不在乎目前的論述尚未整合為一嚴謹架構的論述,我們在乎的是,你我能一起努力進行這尚不完美、尚未定型的運動論述。」——姚欣進(公共化協會籌備小組)

內容簡介:

它是勞工、訪問者及你我的生命故事。

全球金融風暴後科技業、服務業、傳統產業,

共30則不為人知的無薪假辛酸。

「無薪休假不可不知」、「不穩定就業的反抗武器」,

伴你度過不景氣的寒冬。
50年來台灣經歷10次景氣循環,以往不景氣時間平均15.6個月,但金融風暴後至2009年,官方遲遲不敢公佈不景氣狀態已達谷底。

2009年第一季台灣無薪假勞工高達二十五萬人,官方宣稱9月底僅剩225人還在放無薪假。但全球資本主義面臨空前困境,先進國家消費市場大幅萎縮,臺灣經濟前途黯淡,無薪假等「彈性雇用」將成為資方的常規手段!無論白領、藍領或是甫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都將深受其害。

2009年2月初,28名學生及被迫無薪休假的勞工組成「新竹勞工訪調工作隊」,五天內訪問多達五十位勞工與眷屬,訪問對象除了包括計程車司機、新住民、銀行主管等,更深入探討台積電新貴、竹科菜頭粿、外商公司員工等不為人知的辛酸。

本書細膩地書寫出勞工們的生命故事,直擊白領、藍領、無塵衣勞工如何度過不景氣的冬天;同時也透過最犀利的Q&A剖析關於「無薪假」、「基本工資」的種種疑惑;提供你我一個思辨無薪假下勞工權益與制度剝削問題的機會。

本書特色:

絕無僅有的集體創作——學生做先鋒,勞工講勞工!

• 台灣唯一:新竹無薪假訪調報告書──《九降風中的勞工》,打破主流論述的沉默,是全臺唯一正式出版,論述臺灣勞工與無薪假的專書。

• 台灣第一:繼1999年正大尼龍罷工事件後,十年來,台灣第一本勞工訪調書!

• 特殊的著作團隊:一群沒有資源的年輕人,主動發起實地訪調,看一群幾乎處於相同困頓的勞工訪問者對另一群勞工受訪者的訪談成果。

• 多元對話:結合訪問者、受訪者、專家學者的主觀與客觀書寫,多角度參照、多元行動者的集體創作。

• 專家的犀利分析:政大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教授、《塑膠鴉片》作者夏傳位、社運人士高偉凱、姚欣進等共同深入剖析勞工處境與社經結構的根本原因。

作者簡介:

新竹勞工訪調工作隊

《九降風中的勞工》是新竹勞工訪調工作隊的集體創作,工作隊成員包括低階工程師、NGO職員、美術設計的個體戶、低階僱員、研究助理等受雇者,及台、政、清、輔大等公私立大學的研究生。 共有二十六人參與撰寫訪談故事,其中大約五成的文字是一群幾乎相同困頓處境的勞工訪問者對另一群勞工受訪者的論述。而且這些具有勞工身分的訪問者,有一位也正處於無薪假狀態,一位處於待業中,一位處於半失業狀態(老闆給薪低於基本工資且持續欠薪)!訪談故事不僅是在描述受訪勞工當下的處境,更是訪問者對自己類似遭遇的鏡像反思,因此形成互為主體的相互理解。

內頁預覽:

































書目:

致謝
序言

序一

序二 投入臭皮匠的隊伍中,不求自己做孔明

編者序 Tears in Hsinchu




第一章 緣起

「我們」與「他們」真的不同嗎?




第二章 無薪休假與不穩定就業Q&A

無薪休假不可不知

基本工資是保命符

勞工的反抗武器

勞工訪調的意義與反思




第三章 屬於你我的勞工故事

一群讓我感到有力量的人們

人滿為患的就業服務站

無薪假風波中的外籍配偶

美商公司員工

溫情與妥協

法、理、情

求生存的女人

女工的力量

你說怎麼辦?

寶順罷工86天

傳產勞工的家庭臉譜

金融危機的震喝威嚇——減薪逼休攆工會

窮人怎麼鬥得過有錢人?

七年級生也遭殃

拿螺絲起子的工程師

尋找「好」工作的IT工程師

科技業派遣工

竹科夫妻檔

吳大姐=彭太太

從無薪到歇業

台積電非自願離職員工

台積電18年

我不要浪費十年

科技菜頭粿

他們的「幸福」進行曲

本土銀行國際化

不跑就是無薪假的運將

沒人來吃飯

看盡新竹工業區的一生美麗

移工的廚房

從罷工到賣粥




第四章 訪調後記:讓受訪勞工與訪員自己說話

卓美妏

黃成進

林子暉

陳思臻

王心

林冠婷

王筱雯

小八

飆塵

Polly

林名哲

筍子

潘欣榮

蔡佩娟

最後一堂課:顧玉玲與夥伴的分享




第五章 總結與前瞻

有難同當,有福不同享?——無薪休假的表現形式

不信工運喚不醒,不信青史竟成灰




附錄

附錄一 本書主人翁簡介

附錄二 勞工之友備忘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