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塑膠的日子

星期二, 8月 31, 2010

■周益村

我們可以沒有情人,沒有咖啡,沒有電腦網路,沒有陳菊、楊秋興和黃昭順,但我真的敢說,你一定沒辦法想像沒有塑膠的日子!雖然塑膠中有PVC(註一)、有塑化劑、會產生戴奧辛,製造環境荷爾蒙改變人類生殖系統,這樣的新聞不勝枚舉,你還是沒有辦法說不!我們對於塑膠的依賴已經到達上癮的程度,我會說這樣的上癮還在一種不知不覺的狀態中進行著,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無力抵抗。

2007年,有一本書叫「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闡述了這個國家的存在是那麼的必要卻同時讓我們感到威脅而不可忽視,沒有中國製造的日子很難過。塑膠也是!塑膠做為石化產物中的一環,更精確的追問是,沒有石油,日子怎麼過?

作為目前大部分動力來源的能源──石油,沒有石油,連在高雄要吃到台中的霧峰葡萄,都是奢侈。沒有石油,哪來的農藥肥料?沒有石油,光從台中運葡萄到高雄大概就準備喝葡萄汁了。沒有石油,生養在南部的雞豬怎麼運到台北供應七百萬人的飲食所需?養豬養雞所依賴的飼料,怎麼從國外運進來?沒有石化燃料發電,電梯只是佔用空間的危險機具,我光要從我家8樓走樓梯到一樓大概就已經氣喘吁吁,更不用說每個家庭必備的三大電器-電視、電冰箱、洗衣機;沒電的夜晚,做什麼好呢?去買瓶可樂吧!沒有石油哪來的寶特瓶?

大部分的動力設備、電力設施停擺,連最基本的日常生活所需都依賴石化燃料餵養(註二)。沒有石油,我們將發現我們引以為傲的文明多麼脆弱不堪一擊!

『今日美國(USA Today)』在2004年的新聞報導說地下的石油還夠40年,然後在2015年達到哈伯特頂點(註三)。我們將有幸在有生之年看到這一天,以及在這一天到來之前,隨著油價高漲帶來的經濟崩盤、社會秩序瓦解、糧食短缺的數十年。不,你無法想像那一天。就如同你無法想像,沒有石油、沒有塑膠的日子,要怎麼慶祝接下來的中秋節!

好吧!就讓這個切身的問題寄託給苦民所苦的政治人物、學者及企業家,相信產官學界能為全世界的困境帶來一絲曙光。退一萬步來說,你不得不承認,這樣一件荒謬的現況,我們對於槍枝及毒品立法禁止數十年,但是我們卻任由速食食物(M先生……)在電視上繼續廣告迫害大眾健康,如同我們允許從製程、使用到丟棄充滿毒害的塑膠繼續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噢!不可以說,因為它有太大的商機。

如果您願意,可否讓我邀請您,從這一次開始過一個低耗油的中秋節(註四),低耗油的每一天──因為我們的下一代有權利享有這世界美好的一切,如果不是我們現在就消耗殆盡!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沒有情人,荷包少花一點。
沒有咖啡,每天早睡一點。
沒有網路,還有圖書館和傳真機。
沒有政治人物的口水,少了紛擾多些清靜。
沒有塑膠,那就給自己以及萬物生靈多一些健康、多一些喘息的空間與機會。

註一:資料來源:看守台灣協會
註二:「台灣2005年能源政策白皮書」中,根據世界能源總署(EIA)及英國石油(BP),直到2025年,全世界對於石化燃料的依存度仍高達87%。
註三:石油頂峰(peak oil)的意思,亦可用來說明其他不可再生資源。
註四:不烤肉,吃少包裝的月餅,關上電燈、電視,享受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看千年不變的陰晴圓缺。

(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2 意見:

pchome1948 提到...

我們怎能沒有愛情,沒有咖啡,沒有電腦網路,我真的敢說,我們早該過過沒有石化塑膠的日子!石化塑膠中有PVC、有塑化劑、會產生戴奧辛,製造環境荷爾蒙改變人類生殖系統,為何不早點改變?我們還是沒有辦法說不!我們對於石化塑膠的依賴雖然很大,甚至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在石油原料高漲的今天,在石油耗竭進入倒數的時刻,我們怎能不趕緊開發及使用再生資源?

就在此刻,你手中的7-11思樂冰的杯子是玉米塑膠做的,雲林海邊一大列的風力發電機正在用幾乎沒有污染的方式生產電力,當你在街上走,會發現許多電動機車取代了原先充滿噪音跟臭氣的摩托車,改變已經開始。現在的時代石化工業不再跟經濟發展劃上等號。

匿名 提到...

讚喔 by sama...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