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新社會」專題版面的發刊詞

星期二, 2月 16, 2010

本專題的主題乃是一個理想公民社會的價值與實踐;因此本專題的文章,希望能以多元角度與論述,來多方呈現一個公民社會所應有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

一方面,這專題版面會積極提出、討論一個理想公民社會應有的價值與生活方式。例如,這公民社會的理想政治體制應是什麼?理想的社會人際關係應是什麼(包括師生、家庭、男女與團體組織之間等)?理想的生態環境應是什麼?

另一方面,這專題版面會根據我們潛在或已有的理想來評論、分析當前現實社會的缺失。例如,報導、檢視我們社會教育體制或實踐上的缺失、我們生態環境的破壞等等,並從這些檢討中,反映未來一個更理想的遠景。

此外, 這專題版面的題材,將會是多元題材的表現。它不僅有一般的社經評論、 報導與分析,也會有文化生活的討論(如職棒文化、網咖與公民社會的關係)。

不僅有台灣內部現象的評論,更應有國際、兩岸社會的分析。不僅有一般論述分析文章,也應有文化藝術的介紹、評論(如影評、藝術評論、書評等)。不僅有嚴肅主題的論述,也應有生活小品、個人觀察的抒發(如打工一日記)。不僅有唯物史觀的經濟分析,也會有解放神學、哲學思辨的介紹。

本專題文章的作者大部分是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但每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意見。

本專題文章,將兩週在立報刊登(立報刊登後,即轉載在此部落格)。敬請讀者不吝指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