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軍售看兩岸關係

星期六, 2月 06, 2010

姚欣進

日前美國宣佈將軍售台灣近約2048億新台幣。這不僅引起國際輿論高度矚目,在台灣社會內部也引發了倡導兩岸和平統一的政黨、社運團體的聯合聲明,強烈反對這軍售案。

反對美國軍售的理由,大致有三方面。

其一,這是美國霸權為了自身全球戰略利益而直接干涉中國內政、兩岸關係的行動;其二、台灣增強軍事武力會嚴重傷害兩岸和平進展,更可能導致中國方面的反彈而不利兩岸密切的經貿利益與目前正趨向於和緩的兩岸互動關係;其三,在台灣政府財務已經非常窘迫、民生困苦之際,這筆龐大的支出只會排擠掉政府本應照顧社會福利的資源。

上述三大論據指出了美國軍售涉及了三方面的重大議題,值得我們討論。

本文討論的重點,不在於批評這些反對意見,而在於透過這討論來進一步深思我們應如何更全面、理性地來掌握兩岸關係的發展。

美國軍售事件乃是發生在當前兩岸現實脈絡中的事務,因此對這事件的分析,必須立足於兩岸現實條件來討論。若僅抽象地討論一般原則或僅以現實的一部分來片面的立論,則結論不僅是偏頗不符現實,更難以符合基本的公正原則。

以此來看,上述三大論據中所指出的美國霸權與利益行為、台灣社會福利支出應比軍費支出更有意義,固然符合一般事實而原則也正確,但卻忽視了最關鍵的現實:追求兩岸和平、放棄武力對抗,不是台灣單方面的責任,而是雙方都必須做到的責任。

然而,中共政權又何嘗表現以武力來脅迫台灣的行動?何嘗放棄以武力為後盾之一來主導兩岸關係的發展?既然中共從未有放棄武力的行動表現,從未放棄以和平而民主的原則來處理兩岸關係,那台灣又有何立場來自廢自保性的武力呢?

對於中國龐大的武力,中共政權的一貫說詞是:中國的武力僅針對法理台獨,而非全體台灣人民。但台灣目前並非是法理台獨的政治體,台灣只不過是一個異於中共一黨專制統治的民主社會,那中共為何還以百枚導彈來對準台灣,極盡威嚇之能事呢?

換言之,單單站在維護台灣現有的民主生活方式,在面對中共如此武力之威嚇,台灣豈有條件來放棄軍備武力呢?在當前中共龐大武力現實下,台灣軍備武力恰恰是維護台灣民主的必要手段。

兩岸關係會呈現為今日這局面,雙方必須依賴各自武力來尋求各自政治利益的必要手段,當然是一件非常無奈、不合理的現實。如果中共政權不以武力來威嚇,願意尊重台灣民主與自決權,到那時,我們才能務實地批判當前的美國軍售政策。

相反的,今日若我們僅片面地批判台灣軍備武力,而不首先質疑中共武力威脅,那就無異於否定台灣民主、台灣自決的基本人權。

難道我們可以漠視中共單方面地以數百枚導彈來恫嚇台灣,而不許台灣有防禦武力嗎?難道說,台灣或統或獨的處理必須以中共政權的意旨為依歸,而非台灣人民的民主自決嗎?

難道今日慷慨激昂反對美國軍售台灣的人士,其背後出發點乃是反對台灣自決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