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中的勞工 書評

星期日, 2月 07, 2010

黃國治

書名:九降風中的勞工:無薪休假訪調及自救手冊
作者:新竹勞工訪調工作隊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
出版社:唐山出版社
網址:http://blog.roodo.com/2009labor/

在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衝擊中出現的「無薪假」,對台灣社會造成了極大的震撼,尤其因為此一現象大量出現在向來被視為台灣驕傲的高科技電子產業中,甚至是台積電這樣的標竿企業,更使人感受到經濟危機的嚴峻程度。

◎填補勞工權利教育的缺口

然而,由於台灣媒體對無薪假的報導一般而言相當浮泛,政府對此的反應也非常被動而保守,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無薪假」的實際情況恐怕多半不甚了了,若是自己也遇上了無薪假,那更是往往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這突顯出台灣社會對於勞工權益相關議題的長期漠視,不僅學校不教勞動基本權利,媒體對此類事件的報導也相當表面,勞工幾乎都是在不瞭解相關法令與自身權利的情況下投入職場,一路跌跌撞撞之後,才能以自己的血淚換來些許經驗與知識。

由勞工、學生與社運工作者共同編著的這本《九降風中的勞工:無薪假訪調及自救手冊》,所紀錄與呈現的正是這樣的血淚經驗與知識,稍稍填補了上述的勞工權利教育的缺口。書中呈現了許多勞工親身面對無薪假與裁員衝擊時的生命故事,更提出了許多勞工保護自己權利的方法與途徑,值得所有受雇者及關心台灣經濟發展的人仔細閱讀。

◎內容簡介

本書在序言與附錄之外共有五章,第一章「緣起」介紹此一訪調工作的發起經過以及執行過程,其中諸多思考,例如訪調訓練課程的設計、對於如何引導訪談者貼近受訪者的生活的種種思考,頗值得類似的訪調工作參考。

第二章「無薪休假與不穩定就業Q&A」是一份相當實用的說明書,詳細解說了受雇者遭遇無薪假時能夠主張哪些法律權利、與資方談判的原則,以及勞工如何團結反抗的具體作法,同時還強調了勞工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捍衛自己權利的重要性。

第三章「屬於你我的勞工故事」,則是本次訪調所得之31篇訪談紀錄的集結,是台灣勞工受到無薪假與全球經濟危機衝擊的具體寫照。同時,這些深度訪談並不侷限於無薪假此一議題本身,往往也觸及勞工的家庭情形、過往的工作經歷等等,全面地呈現出勞工做為一個人的形象,讓讀者更能體會在現行的制度之下,台灣勞工的生活心酸以及真實看法。相信每個受雇者皆能從中讀到自己的故事。

第四章「訪調後記:讓受訪勞工與訪員自己說話」則收錄了15篇訪問者自己在訪調過程中的感言與反思。除了一般的感謝與學習收穫之外,由於本次訪調工作隊的訪問者約有半數自身也是已經進入職場工作的勞工,本章也呈現了許多勞工在看到其他勞工的情況時,對於自身處境的反思。

第五章「總結與前瞻」則收錄了兩篇深度分析文章,第一篇「有難同當,有福不同享?無薪休假的表現形式」針對勞工如何看待無薪假相關問題進行分析,重點批判了資方與官方的共體時艱論述。第二篇「不信工運喚不醒,不信青史竟成灰」則從台灣在全球資本主義中的地位出發,來分析無薪假與經濟危機衝擊的前因後果,為整個訪調內容提供了更廣闊的政治經濟學視野。

◎台灣勞工本就處在各種「類無薪假」之中!

隨著經濟景氣似乎逐漸好轉,媒體上對於無薪假的報導也逐漸減少。但千萬別就此以為本書中所分析的一切問題已經離我們遠去。恰恰相反,我們從本書中能夠得出的一個關鍵結論就是:無薪假以及勞工所受到的種種的衝擊,其根源絕不是一時的危機,而是台灣勞工長期以來的弱勢處境。

本書中的每個訪調案例全都指出,台灣勞工的勞動權利長期是處於被打壓的狀態;要組工會即需面臨資方的打壓與解雇威脅、老闆丟下員工關廠落跑,以及勞無權利保障的派遣工等情況比比皆是。由於台灣工會組織率的低落以及工運的低迷,大多數面臨無薪假的台灣勞工幾乎完全沒有與資方談判、議價的實力,只能含淚接受資方的說詞與條件。在勞動權利長期不彰的情況下,台灣勞工面對經濟危機的衝擊,不僅是毫不設防,根本是被綁住手腳送上戰場!

其實,不需要這波無薪假,台灣勞工早已長期處在薪資凍漲、加班無加班費、勞動彈性化日甚等等「類無薪假」之中;如今無薪假看似告一段落,但如果這種勞動權利不彰的情況沒有改變,台灣勞工不僅依然要面對各種形式的「類無薪假」,更難保在下一次的經濟危機來臨時,大規模的無薪假風潮不會再次出現!

本書一一點出了這些長久存在的問題,並呼喚著變革的思考與行動。就讓閱讀本書成為你我一同前進的起點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