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左翼應如何面對ECFA爭議

星期三, 6月 24, 2009

姚欣進

民進黨近日大力推動兩岸ECFA (即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公投。民進黨除了提議公投來決定此協議是否應簽署外,還同時主張對此協議採取否定的立場。

換言之,民進黨不僅將此協議的簽署議題化,訴諸於公投來決定,而且在實質立場上,也呼籲民眾公投反對簽署這協議。

雖然民進黨是基於其政黨利益的考慮而提出這爭議,但ECF的簽署畢竟是兩岸經濟關係的重大突破,其後續的政治效應是非常顯著的。因此,這爭議值得我們從整體社會角度來評析。

要較完整的討論這議題,我們必須從兩個不同層面來思考。

其一,兩岸簽署ECFA,是否應訴諸於公投來決定?難道這不是一般的經濟政策,應由政府之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依其權責來處理嗎?為何要提升到所有公民決策的層次來定案呢?

從公民社會的觀點來看,凡是攸關社會基本利益與根本趨勢發展的議題,都應由公民來理性辯論與充分參與決策。這種公共討論、公共決策的運作,必須透過最廣闊與開放的公民論壇來進行。顯然,目前非常菁英導向的國會機制,是難以做到的。更何況,兩岸經濟關係是與兩岸主權爭議的發展息息相關,豈能任由少數既得利益者(許多立委在大陸都有綿密的利益關係)透過密室協商來操控把持呢?

其二,對此協議是否應簽署的實質問題,若從泛左翼的觀點來看(將社會公義,而非資本主義發展,放在第一位),則最起碼的條件乃是:必須在確保兩岸勞動人民有一致的勞動條件與相同人權之前提下,才可簽署。否則,這協議只不過是大開兩岸資本家的方便之門,讓兩岸資本能更自由而充分地利用大陸更廉價勞工,並以大陸廉價勞工來作為台灣的生產後備軍,來進一步地壓制台灣勞工基本工資調漲。

就當前資本主義的現實來說, 兩岸經濟的一體化幾乎已是必然的趨勢,也是台灣經濟繼續發展的關鍵因素。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去年順差一四八億美元,而對大陸順差就高達三五五億美元。換句話說,若無對大陸順差,台灣今日立即出現貿易赤字!若台灣不與大陸簽署此協議,當幾乎所有的東南亞國家都迫不及待要簽署類似協議,以盡快進入以中國大陸為核心的共同市場,則客觀的結果將極為悲慘:台灣將被排擠於全球資本運作之外,其經濟與社會危機的爆發,將隨時可現。

泛左翼之所以有條件支持簽署此協議,目的當然不在於拯救兩岸資本主義,而在於未來能在當前兩岸經濟一體的現實條件中,讓兩岸勞動人民透過充分互動、彼此瞭解,從而發展出一體抗爭的運動力量。

以此來看,我們呼籲簽署此協議的先決條件,在於兩岸勞工的勞動待遇與條件的一致提高。讓兩岸勞動人民以更好的公民權利,不僅迎接目前兩岸經濟的一體化,更為未來的兩岸勞動人民的民主聯合與團結,作好最充分的準備。

2 意見:

exic 提到...

兩岸人民是面對不同的政府
要在什麼基礎上共同面對?
在這種社會情勢 政經環境 意識形態完全不同的情況下?

exic 提到...

一體抗爭 是跟對岸的那個對象合為一體?
若中資大舉入主台灣經濟
台灣逐步完全殖民地化
(就與日治時期相同)這時候就可能合為一體?
但在那時候 台灣勞動大眾的環境會不會比現在更糟?
假如更糟,為什麼還要支持ECFA?
台灣若"台灣將被排擠於全球資本運作之外"
是否就能走出自己的路?甚於古巴,過之而無不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