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糧荒,農民與消費者的共生之路」系列座談

星期二, 6月 16, 2009

「趕走糧荒,農民與消費者的共生之路」系列座談

金融海嘯前腳剛走,通膨又蠢蠢欲動。

無薪假還沒結束,望著縮水的荷包,沙拉油和汽油又要漲價了!

糧食高度依賴進口的台灣,讓我們的農產價格跟著化肥、船運油價起伏。背後不願面對的真像是──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剩 30.6%

油價飆漲、盤商炒作、稻不結實、農村再生條例,它們如何影響我們這些小市民的生活呢?我們究竟能否擺脫宿命、扭轉現狀?

想像從哪裡開始,出路就在哪裡。讓我們重新省視農村社會,關係出發,藉由系列座談,探尋台灣農民、消費者的共生出路。

第一場:扭轉農村生計的社會關係

「你的有機的豆腐乳是做來自己吃,還是作來賣的?」剛從都市來到鄉下的阿姨問。

「當然是自己、鄰居先吃,有剩才拿來賣呀!」皮膚黝黑的有機農夫開朗的回答。

簡單、素樸的對話,刺激我們思考:台灣的農業,有多少不是為利潤生產,兼顧社區公益、農民生計、生態保護的多樣化生產模式如何可能?這種生產與生計結合的勞動與交換,又是編織在何種社會關係之中?

此次論壇將聚焦三個問題:

如何發展以在地社區的公共利益為主的合作經濟?合作生產、生計交換和土地利用間,如何為趕走糧荒、遏止中間剝削效力?

其次,目前的農會、生產合作社等,大多偏向以盈利為主要考量的機構,能否就地改造,為公益服務?

最後,以小生產、小交換、小所有為基礎,將發展出何種小農與社區的多樣關係、組織?

1.    時間: 6/27(六)14:00 -17:30

2.    地點: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313室(有門禁,可於當天下午1:40有在總圖書館大門口集合,一同前往)

3.    講師:

張正揚:高雄縣旗山區社區大學副主任、有機農耕者。

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無毒農業產銷者。

冷尚書:清水溝重建工作站總督導、公益合作社實踐者。

主持人:潘欣榮。

4.    報名:免費。將姓名、服務單位寄到mailto:hi691115@gate.sinica.edu.tw?subject=%E5%A0%B1%E5%90%8D%E5%8F%B0%E7%81%A3%E7%A4%BE%E6%9C%83%E8%AB%96%E5%A3%87

5.    聯絡人:邱星崴0921760303

6.    地圖、推薦文章詳見http://twpa.ioe.sinica.edu.tw/

場地路線圖:從公館捷運站到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工綜館)313室
工綜館地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