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縣市長提名看民進黨

星期一, 4月 06, 2009

當民進黨支持者正為北提蘇貞昌、南提李俊毅而興高采烈,認為民進黨再次回歸改革的道路時。我們要問:與貪腐切割,就代表民進黨未來將重新與受薪階級人民站在一起嗎?

一場改革成敗的關鍵,不僅問其「事實」做了什麼,更要問它「應該」做什麼。

從事實而論:貪污是侵蝕民主政權的根本錯誤,反貪腐甚至是資本主義民主中之最低政治道德標準;民進黨早該改革卻延遲改革,其原因正是黨內保守派,盲目的將民進黨執政與台灣人站起來劃上等號、甚至認為陳水扁仍堅守台獨基本教義而不願承認阿扁貪腐的事實、甘願掩耳盜鈴。

是故,今日蔡英文的策略只是承認過去是錯誤的,卻不等於民進黨未來將往有利人民的方向、進行本質的改造。

本質即目標,就是民進黨「應該」做什麼?

一個真正站在受薪階級立場的黨,應該將一切的政策、訴求都將弱勢勞工、環境的生存利益放在第一位。但反觀過去8年,民進黨的政務官、立委們對資本家脫產、欠薪無能為力,對大煉鋼廠、六輕放行,用農發條例讓農地變建地、炒作。再再證明它以資本利潤為依歸的本質。倘若民進黨沒有徹底與財團決裂,那它的改革必將曇花一現。

潘欣榮/教育公共化連線

1 意見:

早想開了 提到...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裏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還了命,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癡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