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威權與私有化

星期一, 4月 06, 2009

教官存在校園,是體制而非教官個人的問題。所以,我們反對國家透過「軍人」對學生的控制,並非抹煞「個別」教官曾經真心、熱誠的長期在校園中處理學生事務。

但軍人服從國家的集體身分,與教官在民主校園中的個人身分,兩者必然是矛盾的。這不是個別教官的主觀意願所能改變的客觀事實。


然而,今日校園倚賴教官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教育私有化造成經費的短缺,所以當國家沒錢聘輔導、安全、國防3種教師時,教育部最便宜行事的作法:就是挪用教科文預算中支付給國防教育的經費,將3項工作平移給教官

既然如此,我們應扭轉私有化現況,在教育公共化的目標下,透過「充足的資源、民主的分配」,讓師生民主的決定、聘僱真正以學生需要為主的「專業的心理輔導師」、「貼近學生需要的校園保全」與「教授人民實用的軍事知識之教師」等專業人員。讓這3種專業人員,能在工作權穩定的前提下,長駐校園、熟習學生需求並給予務實的服務。

而這,需要充足的經費、資源做後盾,才能讓學生獲得專業而完善的保護,亦即「公共化的學生安全輔導」的真意。

潘欣榮/教育公共化連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