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推農業公共化

星期一, 2月 16, 2009

左看:改推農業公共化

效顰微型創業概念的漂鳥計畫,事實上,就是農業小生產者(小農)育成計畫。可是當全世界的農業都在往科技化、鉅型化、集團化、品牌化集中的此時,培訓出一批批規模微小、又缺乏科技與資金挹注的小型農民,聽任他們進入到農業市場上,祇能是看天吃飯、自相殘殺。

看天吃飯,是因為各項條件都十分克難,資訊也十分匱乏,因此就跟自古以來的農業小生產者一樣,完全只能看天吃飯,豐歉難料,市場更難料。自相殘殺,則是因為相似度高,因此一大批的新小農出列,很難不自己打自己,遑論到國際市場廝殺。

漂鳥計畫其實可以成功,但是必須擺脫微型創業的謬論。培訓目標改為大型農業合作社的經營者,培訓學員成為農民與大規模農業生產的組織整合者。由國家注資,建立大規模的公有(有機)農業集團,以國有農營的方式,組織農民投入生產,引進最尖端的技術與農業機械,農業勞動者薪資福利比照國營事業勞工,生產與品牌運銷一次公共集團化。

馬政府不作此圖,新農民運動便就此伊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