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事不要請"喪假"

星期二, 2月 24, 2009

卓小黑

這次金融海嘯鋪天蓋地而來,台灣的"科技"業,首當其衝.

本人目前工作的公司,是國內某個知名財團所投資的,以往只有聽說訂單接不完,加班加到死,沒聽過不景氣的問題.不過這一次也不幸中箭,年前就傳出要裁員的訊息,台籍勞工裁員幅度達10%.外籍勞工則是期滿不補.這樣的風聲在年前一直流竄著,搞的大家過年的心情都沒了,深怕自己會在裁員名單中.就連外籍勞工都用不流利的國語,憂心的問著我們:公司會不會不見?!

可是先前主管一直安撫大家,說公司老闆是企業家,會維護員工的權益,老闆是有社會責任的,沒到必要時不會走上裁員這條路.

一月中旬,如同一般上班的日子,部門主管跟人事把我叫進主管辦公室.我心想不會真的要裁員吧!之前不是說不會裁員嗎??主管當下交給我兩張紙.一張是同意無薪休假的說明,另一張則是全部門的簽名欄.主管在一旁說著:現在景氣不好,所以公司才要大家簽這個,我也有簽.不過應該不會放無薪假,因為訂單可以排到3月中....可是沒簽的話,公司最近可能會裁員,不配合簽署,可能會優先第一批裁員.而這時人事在旁邊,冷眼的看著.心中頓時放下了一塊石頭,看著簽名欄,我選擇同意而默默的簽下自己的名字了!

事後回想,這種感覺真的不好!

好像公司可以任意更改跟我們的工作約定,不同意就會裁員!而我只能選擇同意,不能有別的方法.當景氣好時,勞工有權利跟公司說:不給我加薪,就把老闆開除,公司資產都是變成勞工的嗎

有人說:老闆有公司資產的所有權,旁人不可侵犯.那勞工也應該有薪資所得的所有權,老闆就可以任意更改侵犯??簽完同意書到今日約一個月了,公司人力政策是遇缺不補.幸好如同主管所說的,目前有訂單,還有工作可做,可是3月轉眼又要到了,到時會變的如何,我真的不敢想像.。

也因為公司遇缺不補,所以各部門人力有呈現不足的現象,大家都做的很累.所以各部門主管都說盡量不要請假.剛好有一位別部門的同事祖父正好過世,必須要請喪假,回家幫忙處理.好像依照勞基法,祖父母過世可以請6天的喪假不扣薪.當假單遞到那個部門主管簽署時,那位主管居然在第二天早會時,當眾說:今年工作不好找,最近沒事最好不要請喪假!有誰願意請喪假呢??是不是一定要逼人說:這喪假我讓給主管你來請,今年之內一定要請完,越快越好....是不是一定要這樣做?公司真的過分到了一個極點.有關我們應有權益的事情一再損害著.公司公告去年沒修完的特休假,今年三月前要請完.可是請假單到了主管手上又不肯簽名.連生病給了醫生證明,主管都會說:看完病就趕快來上班,幹麻請一天假,不能下班再去看病嗎?連女同事合法每個月有一天的生理假,現在主管都不太願意簽名.甚至有主管表示,以後盡量請男生,就不用給假,維持部門的"生產力"!

下班了~看著外勞們在公司外聚集著聊天抽菸,用著他們熟悉的語言交談著.走了過去,他們熱情打著招呼.接著還是用不流利的國語說,他們朋友誰誰誰,昨天被主管抓到做錯事,叫他回去打包行李,準備回家!另一頭,台籍的勞工,說著誰懷孕了,主管請她無薪休假到生產完再回公司上班.前幾年不是還有企業說產假60天太長了嗎?不然就是說哪個人又要被記過處分了,原因竟是穿無塵衣太慢了.望著黑暗的天際,嘆了一口氣,早點回宿舍休息吧,明天還有班要上,報紙不是說,現在有班可上是幸福的.真是---他媽的~見鬼了!

1 意見:

Aries 提到...

勞工不懂得善用團結權,自然會被資方吃的死死。更何況台灣的資方,向來就以為公司賺錢是他有遠見、領導有方。如果不賺錢,就是我們這些死勞工,放著正事不幹,每天在那混吃等死,浪費公司米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