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無薪假與無頭路,勞工有何新出路?

星期四, 1月 08, 2009

勞工併命工作,為的只是希望可以賺取繼續生活下去的工錢。 

今年九月,社運伙伴要求勞委會調漲基本工資至家庭最低生活費23870元。除了要面對資本家「調漲基本工資就經營不下去!」的恐嚇,還得面對許多領平均工資(高於基本工資)的勞工冷眼旁觀。時隔三個月,我們從科技業工人大批的無薪假潮中看到,當時預言的「平均工資接近基本工資」已成事實。

從短期的淡旺季到長期的不景氣,一路走來,勞工都和老闆共渡時艱。辛勞汗水是勞工們流的,但賺錢永遠都分不到他們;資本家虧損時,又用放無薪假來綁住工人、用抒困基金威脅政府幫自己擦屁股。依照真正的資本主義的精神,政府是不能介入、救援企業的,所以資方只有兩條路:給高於23870的工資、或保障勞工的合法資遣權。既然無薪假的根源是老闆開工不足,其手段是老闆違反勞動契約,我們不禁要問,難道除了無薪假、無頭路,我們沒有第三條路嗎?

當然有的,此次論壇,將指出今日企業逼政府出面救援的手段,皆已宣告:資本主義已不可能正常運作。既然如此,社運應如何解決勞工最擔心的失業、減薪問題?無薪價應如何重新定義為勞工借薪給資方?萬一馬英九說的六個月景氣復甦未發生,企業應否優先償還欠薪?政府的擔保角色又是如何?其它,像是政府應將抒困基金作為社會股份投入企業,以為倒閉後的公共化接管做準備,上述答案將在論壇中首次披露。

無薪假已令每個勞工只能提心吊膽、為保飯碗也只能選擇沉默不語。這些絕不是我們樂於見到,也非勞工繼續生存、社會往前發展的圖像!因此,我們將延續十月份的論壇,深論大裁員、沒有老闆之後,勞工如何有尊嚴的活下去。

如果您想進一步瞭解問題、協助勞工,歡迎參加:

台灣勞工的明天系列活動:「新竹傳產、科產及服務業受雇者」種子訪調工作隊 


一、時間: 1/17(六)1400 ---  1730
二、地點: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工綜館)313室,詳圖請見http://twpa.ioe.sinica.edu.tw/(該大樓週末門禁,但現場有專人開門。或於當天下午140有在總圖書館大門口集合,一同前往。)
三、主講人:
吳挺鋒成功大學醫學系)。
姚欣進(立報專欄作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與世界資本主義》作者

與談人:丘延亮

四、報名:免費。請將姓名、服務單位、email寄到twpa@gate.sinica.edu.tw,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五、聯絡人:潘欣榮 0928076721

怎麼去參加?



從捷運公館站出口2,快速抵達會場(工綜313),超方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