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正負2度C)-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

星期四, 12月 24, 2009

董事長不敢說出的真相

媒體人陳文茜拍攝「±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預告紀錄片記者會,在此記者會中,邀請到各大科技業董事長郭台銘、林百里、鄭崇華、蔡明介等人,在會場上人人慷慨陳詞抗暖化。

然而,卻沒人敢問這些大資本家:科技業對暖化的影響有多嚴重?

光就目前半導體、光電業在絕緣介質上常使用的致冷劑──六氟化硫(SF6,人造氣體)為例,它是很持久的溫室氣體,其效果是二氧化碳的兩萬兩千倍。(維基百科)

然而,當天出席的眾多科技業董事長,卻對其生產過程中,因使用六氟化硫等原料所造成「全球暖化」的重大影響避而不答,而僅選擇性的告知民眾:透過發展全自動化的生產,就能不用照明設備而省下多少二氧化碳。

試問,排多省少、這種杯水車薪的省法,要多久才能讓地球降兩度C?

另一方面,若要根本性的解決科技業已排放的溫室氣體、或者使用替代原料,其成本也非常高。在利潤導向的市場經濟中,這些大老闆連徵收能源稅都斤斤計較,若要他們解決自己過去排放的溫室氣體,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台灣「真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如果我們不能有為公益、而非為利潤的企業負責生產,那麼單靠大老闆的「良心」抗暖化,絕對比登天還難!

潘欣榮/台灣公共化協會籌備小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