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是不能被恐嚇的

星期二, 9月 22, 2009

姚欣進

近日,從兩件事情可看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互動關係實已發展到一個關鍵轉折階段。這兩件事,首先就是八八水災後民進黨所主導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祈福;其次,就是這幾天高雄市政府主辦的電影節決定要放映澳洲紀錄片者所拍攝的有關新疆維吾爾民族獨立領導人,熱比婭,的生平介紹影片。

對於前者,中共國台辦已在事前嚴厲警告會破壞兩岸關係;而針對後者,國台辦又再度發言警告,不僅告誡主辦單位不要在兩岸關係「再挑事端」。而且,這次還付諸於實際行動來針對性地抵制高雄市政府決策,即操控大陸民眾觀光團撤銷去高雄市的觀光消費。

中共這次不僅明言定調高雄市政府的做法是嚴重錯誤,而且直接打擊當地本已不振的經濟命脈,來達到實質上的抵制。

據這兩日新聞報導,高雄市五星級旅館;觀光精品業者的業績,至少掉了五成以上。

若從基本人權或民主社會的基本價值來看,這兩件事情的基本處理原則,其實是不言可喻,是民主社會的普通常識了。

即使達賴與熱比婭都是徹底的分離主義者,與中共政權的利益相違背,但這種基本政治爭議,在民主社會中本就應依照民主程序來理性解決,如政治辯論、公投等,怎能以掌權者一方片面地剝奪其基本政治發言權,未經任何公民民主決議就下獄、流放呢?

更可笑的是,也使人無限感慨,中共自己缺乏民主也就罷了,但居然要威脅、抵制其他民主社會對其政治異議者的公開討論(還不是支持)、公開互動的自由!

這次台灣社會內部自主決定邀請達賴、放映熱比婭的紀錄片等等,乃是台灣社會的基本自主權力。中共可以表達不同意,但憑什麼放言恐嚇呢?

更何況,這兩項活動根本說不上是要行動支持這兩位異議者進行分裂中國的作為,頂多只是多與他們互動、了解他們罷了。中共又憑什麼不讓別的自主社會進行自己的公民討論呢?難道中共還以為她能塑造台灣成為另一個封閉的威權社會?

這兩件兩岸關係的風波,表面上,似乎僅止於民進黨、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政府與中共之間的爭議,但實際上,卻是台灣整體與中國大陸之間未來無法逃避,遲早必須面對解決的基本爭議。

即,兩岸關係的真正互動、互利的基礎到底是什麼:兩岸民主或兩岸市場經濟的一體化?這兩者,民主與市場經濟,本來不必然會有兩不相容的矛盾,但在當前兩岸的現實下,卻往往是有衝突的。

在中共政權的歷史經驗與現實運作中,一向是沒有什麼民主的元素,而對長期浸淫在傳統封建文化的大部分中國民眾來說,也缺乏公民民主的實際經驗。

而傳統中華文化中的民族統一之大中華民族主義意識,恐怕也是大部分中國大陸民眾的共同看法。在缺乏公民民主、與大中華民族主義氛圍下,再加上過去貧困經驗與目前的經濟繁榮,中共政權與許多民眾,恐怕會以非常簡單化角度來處理兩岸關係,認為只要兩岸經濟一體,帶給台灣一定程度的經濟利益,則兩岸關係基於民族大義與現實利益,就可順利解決。

這當然是單方面的思維。對於戰後全球華人社會中,相對來說,擁有最豐富、最完整的民主經驗之台灣民眾來說,拿掉了台灣民主、壓制了台灣主權意識,就無異於是宰殺了台灣社會的靈魂。

台灣不僅是有過「經濟奇蹟」(這從左翼角度來說,其代價是不值得的)而已,而且台灣真正能引以為傲的,乃是台灣民主:這包括了充分言論集會自由、民主程序來建立政權、相對獨立司法體制來審判前總統等等。

如果中共政權以為,她可以以經濟手段來使台灣就範於她的政治意識形態,那就太不瞭解民主生命力澎湃不已的台灣民意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