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來台爭議的根本原因

星期二, 9月 01, 2009

姚欣進

達賴喇嘛受邀來台為災民祈福一事,在兩方面引起了激烈爭議與詭譎變化。

首先,是國內以經濟掛帥、兩岸和平為主要方向的主流媒體、若干人民團體等反應激烈,不僅以文字大幅批評馬政府決策犯下大錯,嚴詞批判這次一手主導的民進黨人士之政治操作,而且昨晚達賴抵台時,有些民眾更以行動來強烈抗議。

他們反對讓達賴喇嘛來台的主要論點是:達賴絕非是單純的宗教人士而是政治人物,而且自去年中共政權鎮壓西藏人民之後,達賴更成為中共全面抵制人物。如今,台灣經濟幾乎全靠大陸善意開放,兩岸關係好不容易剛建立起友好的互動關係,怎能經得起這觸犯中共政權禁忌的後果呢?

另一方面,民進黨的人物與泛綠媒體,則申辯說,這純粹是為了災民心靈撫慰,達賴喇嘛是以宗教領袖身分來台祈福,何必無限上綱到政治操作。而中共抵制達賴來台,就是否定台灣民主。

其次,昨晚在達賴抵台後,中共隨即發出第二篇強烈反對讓達賴來訪的聲明,今日中共國台辦主任助理,李亞非,更意在言外地說:「 會關注事態後續發展」,翻譯成白話就是:如果馬政府與達賴有進一步的政治互動(其政治意義的程度當然由中共自行斷定),則中共當然會有報復性的抵制行動。

事實上,今日本是兩岸直航許多新增航點的首日,原本多項由中共高官參加的慶祝儀式,已自動降溫、大員缺席了。其嚴厲的警告意味,已不再話下。

上述正反方面的論點,各有部份事實與根據;我們可從兩個角度,來討論達賴來台事件的是非與利害。

從現實利害上,其一,達賴當然是一個兼具政治與宗教身分的人物,他這次來訪,不論他個人如何看待,客觀上,的確有政治意味(邀訪人乃是民進黨人士)。其二,兩岸目前較具和平、經濟互利的關係,的確值得珍惜,這有助於兩岸人民彼此多了解,多嘗試共利雙贏的局面。台灣若單方面破壞這關係,對台灣經濟利益來說,的確傷害很大。這都是不爭的事實。

然而,從爭議的根本性質上來看,兩岸之所以會對達賴來訪有不同價值判斷,癥結不在於台灣馬政府(民進黨有其特定的政黨利益考慮)是否行動魯莽,不知輕重,而在於中共政權如何處理西藏關係!

如果中共政權對西藏統治始終沒辦法得到西藏人民的認同(即使是在西藏花了龐大金錢與重大建設),那這民主的痛腳,就永遠存在。

不論中共領導者去到哪裡,花再多錢採購他國資源,永遠會有當地民眾痛罵、抗議中共反人權、反民主。不解決這根本問題,未來兩岸關係還想深入發展,就必會不斷觸碰到這類「禁忌」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