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諾登事件與全球階級政治的再現

星期五, 12月 20, 2013




█姚欣進

 ”階級的統治權力是無所不在的,只是它平日只會以隱匿於大眾消費、符碼互動、程序流動之中。一句話,階級政治從未消失,只是它在今日相對開放、富裕的全球物質與統治基礎上,平日不會以赤裸裸的階級壓迫方式來展示其統治;只有在統治危機的關鍵時刻裡,就會圖窮匕見,表現其階級統治的真面目。”
                                                                                                                                                 ----編者按 

 
前言
自史諾登於今年六月初公開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對於全球網路資訊的秘密監控,而遠奔海外、滯留於俄羅斯機場,於今已有一個月餘。目前,此事件還在僵持中。關於此事件的相關內容,各方已有相當深入、多元角度的報導,本文就不再贅述;本文將以評論,而非報導,的角度來討論此事件所反映的三個層面議題,以期能從左翼的觀點來論析當前全球化的階級政治本質。

一、全球化的政治
當代研究全球網絡經濟的社會學者,柯司特(Manuel Castells),針對全球資本主義的運作建構時,曾指出世界資本主義之所以在今日須以「全球化」來描述,關鍵在於:資本主義在今日是史無前例地全方位地在技術規格、資本流動(包括金流、物流與人流)上緊密結合為有機整體,而且是及時性地跨越空間、時間乃至於文化傳統的差異區隔。

這說法,在今日已是普通常識了,但反映在全球政治舞台上,卻饒有深意。在什麼意義下,我們可以說:全球各國的政治統治權力會緊密結合起來,一起掌控其核心利益?

也就是說,以傳統左翼的說法來看,如果今日資本主義已是日益全球化的運作,這就意味著全球資產階級既得利益者已在全球資本的脈絡上結合起來,從而能在全球範圍上運作其階級政治,在全球政治脈絡上來壓制無產階級勞動者。但所謂階級政治的真實面貌,早已在資本主義統治精英的全球衝突制度化的精緻操控下,以無所不在的消費主義、後現代意識形態的逃逸生活態度、相對有效地社會福利救濟等手段侵蝕、轉化過去左右分明的階級壓迫。在日常生活經驗中,大多數的一般勞動者是難以深刻感受或直接體會到階級壓迫、階級政治的直接粗暴宰制。

事實上,在當今人類歷史上空前發展的全球資本主義物質基礎上,所謂「階級政治」似乎已非一般民眾之政治現實經驗要素。但史諾登事件所引起的全球各國的反應,卻活生生地重新展示了今日全球階級政治的面貌。

在史諾登滯留俄國機場時,玻利維亞總統剛好在俄國開會,會議結束後由於美國政府懷疑其總統座機私載史諾登而要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及葡萄牙不准其座機飛越其領空,迫其降落在奧地利機場,然後居然由奧地利官員上飛機搜索史諾登是否在場!

這種行為不僅反映了美國政府的霸權橫蠻嘴臉,而且其他被要求配合的歐洲各國居然一依照辦,完全不顧國際公法、蔑視他國的主權(依國際公法相關規範,各國航空器在國外就是該國的領土範圍,更何況是總統座機),就是為了要滿足美國政府的統治利益。上述這些國家都有悠遠的歐洲人權傳統,尤其是法國政府的執政黨還是號稱為社會民主派的社會黨,為何卻如此放棄基本人權價值立場,來配合美國政府呢?

二、全球化的階級政治
         答案很簡單。首先,史諾登所揭密的乃是攸關美國統治階層之根本利益,即被這些統治階層所掌控的國家機器之核心統治武器。一旦美國政府的統治安全有了漏洞、一旦這核心統治基礎有了些許動搖,則這統治階層當然就顧不得「人權」、「法治」,而要劍及履及立即撲滅這火種;在這統治危機時刻,最有效、最直接的鎮壓方式就是唯一的選擇,而人權、法治不過是在承平時代的「衝突制度化」的統治操控技倆而已。

        其次,為何其他歐洲國家願意如此配合美國呢?因為這些國家統治階層在全球資本主義的核心利益上與美國政府是一致的,若有利益衝突,也頂多是利益分配多少問題。一旦他們明瞭,史諾登所觸動的是代表全球統治核心最敏感的中樞神經之國家安全,這問題不解決就會動搖到全球資本的掌控基礎,他們又怎會不配合呢?

        更何況被他們抵制、違法搜索飛機的國家,也正是他們過去曾殘酷統治的殖民地政府,如今也正艱苦地棲身於全球資本網絡的邊緣上,又何須在意呢?

        階級的統治權力是無所不在的,只是它平日只會以隱匿於大眾消費、符碼互動、程序流動之中。一句話,階級政治從未消失,只是它在今日相對開放、富裕的全球物質與統治基礎上,平日不會以赤裸裸的階級壓迫方式來展示其統治;只有在統治危機的關鍵時刻裡,就會圖窮匕見,表現其階級統治的真面目。

(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