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是否會重現?

星期二, 11月 24, 2009

姚欣進

台灣上班族的多重社會真實面貌,多年來,始終沒有得到學術界、主流媒體或文化知識圈應有的重視、深入呈顯與討論。 

例如,去年秋季開始,約至今年年初達到高峰的無薪假,乃是資方因應不景氣時局的嶄新手段,甚至連號稱台灣最具國際形象的龍頭企業,台積電,也是惡性無薪假的帶頭先鋒,其對勞資雇用關係之打擊與深遠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

然而,針對這幾乎是史無前例的重大勞資關係的轉折,這在一年時光裡,除了媒體一些媚俗式報導與冰冷的片斷數據呈顯外,但據筆者所知,卻從未有任何學術機構從事第一手的實地訪調來了解生活在無薪假現實中的勞工。「沒有訪調,就沒有發言權」,社會科學的任務就是要盡可能了解社會真相。

今年一月初,筆者因緣際會與一群年青朋友一同規劃了新竹縣各產業被迫放無薪假勞工的訪調活動,當時幾乎所有參與訪調的朋友都感觸良多,收穫豐富。但這是志工性質活動,完全自費運作,毫無官方、研究機構的輔助,進行中與事後的資料整理所歷經的種種心酸與困難,筆者雖非工作人員,也側面得知一二。

日前得知,這在十個月前的訪調成果,即將結集出版,書名初定為: 《九降風中的勞工:無薪休假訪調及自救手冊》。此書論述觀點頗為多元,既有訪調者自身的詮釋與體悟,也有社運朋友的社經分析。筆者相信,無論豐富的內容與可貴的訪調記錄來看,此書應會是見證台灣勞工當前現實處境的重要參考。

然而,此書延到此時出版,會即刻面臨一件頗為尷尬的質疑:無薪假不是早已過去了嗎?台灣的景氣不是已逐步回春了嗎?甚至書中著墨甚多的台積電,也早已重回正軌,甚至還要加發年終獎金,若是如此,那此書於此刻出版,還有多少現實意義呢?

但,我們應思索的是:無薪假真的一去不返嗎?無薪假是否會再來,成為今後勞資雇用關係的常態,或是這只是資方因應突發性的特殊手段而已,等到事過境遷,只要景氣回穩,無薪假就難以重現?
換言之,真正決定無薪假是否重現的關鍵因素,在於:台灣景氣是否真能回春,而且穩定的向上發展?台灣資本主義經濟的未來趨勢是否樂觀?若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正面肯定的,無薪假當然難以重現,反之則無薪假就會成為常態性勞資關係了。即,台灣勞資雇用關係,是否會往彈性雇用的方向發展?在這彈性雇用關係下,才會有各種彈性工時、彈性勞動的方式出現。

者認為,彈性雇用關係將是台灣資本主義經濟前景不佳的現實中,資方必然採取的措施,因此無薪假也極有可能成為常態性現象。我們將繼續申論這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