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寶順(鼎立)罷工積極價值:工運大會師,籲各界相挺

星期四, 8月 07, 2008

苦勞報導2008/08/05

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

8 月4號,寶順(鼎立)工會的罷工,持續到了第12天。而8月10號,又將接近每個月發兩次薪水的時間了,對於持續抗爭中的會員來說,經濟的壓力最是急迫,所以工會與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決定在8月7號,也就是罷工進行到第15天的時候,號召台灣工運界共同相挺寶順的罷工,將發動一場「工運大會師」,於新豐寶順廠區(新竹縣新豐鄉建興路二段372號)門外的罷工現場舉行定點集會,希望展現工運團結相挺的氣勢、激勵罷工的士氣,同時也希望透過募款,給予生活困難的會員,實際的支持。


在7月29日,原本參與「聯合罷工」的南順工會,禁不住廠方的威脅,而宣告罷工失敗的消息,並沒有衝擊到寶順的士氣,工會幹部表示,反而因為看到南順廠方罷工的打壓,更加激起寶順參與罷工成員的憤慨、加強了繼續堅持的決心;由於工會並沒有採取圍廠、組織罷工封鎖線、切斷生產的策略,使得在罷工12天之後,到目前為止,寶順廠區內的生產,在廠方管理階層與十幾名外勞的勉強支撐下,只能維持很小量的生產。

寶順生產鋁罐的罐身,生產線採取「半自動化」的運作,平常時,在生產線上員工最主要的工作,是注意生產線的狀況,只要某一個環節出現問題、機器發出警告(alarm)就負責排除,加上罐身的體積大、需要囤貨的空間多,因此巨大的寶順廠區,雇用的勞工,卻只有五、六十位,而且多為技術人員,在這種條件下,雖然廠方管理階層人員與外勞可以勉強維持少量生產,但是只要生產線的問題無法排除,工廠就會陷入完全停工;此外,有一些關鍵技術的人員,例如製模、印刷製版、機電…的工人,也參與了罷工,對於工廠維持生產的威脅也相對增加。

面對罷工,資方也想到了「使用替代人力」的策略,之前,同樣在新竹地區的興達製罐關廠,並發生抗爭,寶順廠方找了已經失業一段時間的前興達員工來,希望協助恢復生產,但這些曾經抗爭過的興達員工,一到了寶順廠區大門口,看到罷工的棚架,就知道是出了什麼事情,他們不但沒有進工廠工作,反而轉到寶順的罷工區域,捐錢給寶順工會,在棚架旁的牆壁上,貼上了許多張「前興達優秀員工」捐款的紅紙條,工會幹部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一位前興達的員工進廠工作。

目前,寶順的資方仍然沒有出面談判,還是採取由廠方管理階層放話、各個擊破的策略,但是寶順工會具有長期抗爭的傳統,組織堅實,工會幹部說,工會對於罷工早已有長期準備,不只是會員,甚至是會員的家屬,平常的時候,都會進行教育與交流的工作,這使得在罷工開始的時候,參與罷工的成員,也都得到家庭的支持,這一點非常重要,它成功地減輕了罷工進行中,個別成員的壓力。

寶順工會規模不大,只有三、四十位成員,但是這幾年來,積極參與支援友會抗爭,與參與全國性工運集結的場合,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高偉凱表示,寶順工會在類似的動員中,總是能動到十幾二十幾位成員,超過工會會員的半數,如果依照工會成員動員的比例來說,大概是新竹縣產總會員工會中最具動員能力的工會了。

這一個「小而強」的工會,目前面對的,也是一場對台灣工運來說,極具意義的抗爭,罐身在生產完成後,整批送到飲料工廠,進行填充,因為這些罐身都是空心的,體積大而輕,不適合長途運輸,在成本的考量下,屬於只能在本地供應的產業,寶順的營運狀況也一直不錯,也就是說,雖然會員都看到了老闆賣地、賣(南順)廠、抵押借款…等在經營上的態度問題,而產生危機感,但基本上,這仍是一場在工廠經營狀況正常、罷工行動可以對資方產生實質壓力的抗爭,與這幾年來習見的關廠抗爭,工廠已經關掉了,工人只是在追討老闆的欠款不同。

老闆沒有欠錢、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什麼違法之處(南順大量解雇41人,已經依據大解法,提前提出計劃書),工會要的是「結清年資」與「團體協約」,再看過那麼許多的關廠裁員、員工慘兮兮的抗爭之後,台灣人似乎都已經忘記了,一個健康的工廠、一個團結有向心力的工會,在工人的實力展現下,讓資方讓步,這才是工人運動的正道。

上週,香港雀巢工會廠工與運輸工發動罷工,要求加薪,資方第一天也以「撤資」威脅,但見到工人不為所動,第二天也就接受了調薪的訴求,罷工獲得勝利。在通貨膨脹的壓力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自從去年紮鐵工罷工以來,在香港已經發生過多次的「調薪罷工」,類似「積極性」的罷工訴求,為香港工運帶來對未來的想像,同樣也值得台灣工運深思;4日,苦勞網特約記者、實習記者、鐵馬影展團隊一行8人,帶了吉他和鼓,到寶順罷工現場放映今年鐵馬影展紮鐵工紀錄片「紮草根、鐵生花」,並帶動現場演場,齊唱一首苦勞網成員在火車上臨時作詞,配上Billy Bragg原曲、曾由黑手拿卡西改編的「反民營化戰歌」曲調的歌曲,以激勵士氣;寶順工會成員並現場練唱以由客家歌「唐山過台灣」改編的「新竹縣產總會歌」回報。

雖然與南順的「聯合罷工」已經宣告破局,但寶順的持續罷工,實在具有台灣工運主動力量提升的指標性意義,8月7日禮拜四轉眼將至,目前工會與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已經積極展開動員、共同聲援保順罷工,也呼籲台灣工運界共同熱烈響應「工運大會師」的行動。

支援鼎立工會罷工,工運大會師,請攜帶會旗、帽子、背心等

工潮接連爆發對香港工運的啟示

轉載自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484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