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我們要的是什麼?

星期二, 12月 18, 2007

選舉,我們要的是什麼?

姚欣進

隨著第三勢力參選,有些政黨已公開發表他們的政見。這是非常負責與進步的作法。

政見,不僅代表這政黨基本政治立場與努力方向,更是選民與政黨的公開約定。選民因為認同這政見並將以此政見來監督政黨去努力實現他們的政治許諾。而政黨則因這政見來爭取選民的支持,並在政見的指引下來進行日後的政治行動。但,選民並非是被動的被爭取者。作為選民的我們更應自覺地了解自己當前迫切的需求,並以此來檢驗這些政黨的政見是否符合我們現實的利益需求。

對於一般受薪、個體勞動以及目前待業、低收入的民眾來說,這次選舉的意義在於︰這些參選的政黨能否針對目前台灣人民面臨的重大現實困難,提出具體的對策?這些政黨的政見,必須是針對這基本問題而提出的解決方案。因此,要準確評估這些政見,首先就必須了解台灣民眾我們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是什麼?

基本上,台灣社會有兩方面的基本問題︰一為兩岸政治對峙僵局;二為民生艱困。 本文僅針對第二個問題簡要討論。

從現象面來看,由於民生艱困,直接導致了社會各種危機現象出現,如近年來,社會犯罪率的節節升高,這代表了社會秩序開始鬆動;社會自殺率、精神病患與磕藥案件不斷提升,這反映了社會心理開始崩潰,人生價值的疏離;社會上的家暴、單親家庭、棄養事件不斷出現,呈現了社會核心安全的開始瓦解。這一切現象都有大量數據佐證,並非是短期現象而是長期趨勢。

民生艱困是台灣潛藏的社會危機之直接原因,其具體情形,就是(一)求職困難、勞動條件惡化;(二)物價飆漲;(三)工資不變(實質下降)。

失業率高乃是總體經濟問題,現階段我們應要求政府在環保優先政策下積極擴大公共投資,提供就業機會。對於物價飆漲,除了要求政府能控管民生物價外,治本之道在於提高基本工資水平。人民收入提高,則高物價就不再是問題了。

此外,舒緩民生艱困還有兩個具體對策。其一,改造目前劫貧濟富的稅制,以社會財富重分配來充實國庫,擴大公共建設與投資。其二,在稅收大幅增加基礎上,政府應針對社會基本需求,如大眾交通運輸(昨日新聞報導,南部鄉鎮大眾運輸私有化後無法承擔虧損而停止服務)、高等教育、醫療、生態等,提供全面的公共化、公有化,以社會成本來承擔民眾基本需求。

總結的說,我們要求︰控管民生物價、提升基本工資、 重建公正稅制、照顧基本需求、打破M型社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