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目標是世貿,不是警察

星期六, 6月 16, 2007

版主註:除了在「不願面對的真相:警察暴力」一文中提到在G8中的德國警察之外,底下這篇文章是我的好友在2005年底,針對香港反WTO寫的香港警察觀察。原來為了捍衛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各國政府無不卯足全力,用警察來保護財團的聚會、鎮壓人民的請願。正文如下:

千鏡

在台灣,每當與警察的推擠、拉扯時,社論總會說:發生肢體衝突、群眾應該更和平理性的看待這件事。時間久了,自己也會反問自己:一定要衝突嗎?難道沒有更和平的方法麼?




這樣的問題,從第一天(13 日)的遊行抵達終點洪興道上的灣仔北示威區時,就看到韓國全國農民連帶近50位伙伴,跳入攝氏6度C的海中,訴求農業談判退出 WTO,而同時,韓國民主勞總帶著另一群隊伍,在鑼與鼓的帶領下,動作齊一的將送給WTO的華麗棺材推入通往WTO會場的唯一道路中。但持著強化盾牌、警棍的警察卻擋住唯一通道。當時的我站在隔離群眾與警察旁的鐵網上方,當看到一波波警察輪流換上,如螞蟻一般從湧來,有秩序的排列、後面撐著前面時,我心中感到忐忑:我們有機會進去嗎?我們能夠突破警察的阻撓嗎?

在第一波的推擠衝突後,就聞到胡椒水刺鼻的味道,原本站在前頭的韓農滿臉通紅,臉上佈滿黏稠的胡椒水,痛苦而扭曲的臉龐無法辨別方向,後勤人員邊攙扶,邊將一瓶又一瓶的清水、牛奶灌入他的眼中。同時,前波隊伍有秩序的後退,新的隊伍在一個年約三十歲的女性帶領下,從另一邊進入。

韓國工農的紀律已令我震驚,由年輕的女性在遊行中帶領一群四五十歲的男性,更是在強調輩份的台灣工運中難以想像的!而一位韓國朋友告訴我,在韓國「工人給學生帶來紀律、學生給工人帶來理想」,瞭解到知識份子與工農的緊密關係。同時也對自己空想是否能夠衝過封鎖的問題感到羞愧,所以快快收起相機、爬下鐵網,加入韓農的行列中。而當和大家勾起手、看到韓農堅毅眼神的一剎那,心中就只有前進的念頭。馬上,又是一陣推擠,這次的推擠搶到了兩面盾牌,我心想:好阿!拿著盾牌就不怕警察的胡椒水,就可以衝了!但沒想到韓農卻退後一大步、停止進攻,並將盾牌還給警察。同時,糾察隊分開毫無紀律、不聽指揮亂丟水瓶的群眾,同時喊出口號:我們的敵人是世貿、不是警察,請警察讓開!也請支持的群眾,尊重我們的行動!而整個過程在傍晚暫告歇息。

當天的活動,警方3人、群眾15人受傷,隔日的香港報紙用「韓戰爆發」做聳動的標題。而在第二天的遊行中,香港警署又將女警派到可能發生衝突的第一線,企圖用「男人打女人很羞恥」的方式來扭曲韓農,媒體追問韓農會如何因應:他們的代表說:我們會先送上玫瑰花表示尊敬,同時請他們離開,如果真的必要我們會把她抱起來放到一邊,除非她攻擊我,否則我不會反擊!

在日後幾天的遊行中,也看到第一線的韓農不但獻上鮮花,同時很可愛的屈起雙手放在頭上作愛心狀,喊著:I LOVE HONG-KONG!他們希望香港市民瞭解:他們是來反對跨國的低廉農產品截斷他們的生計,不是來破壞香港人的生活。而這樣的積極訴求,也隨著15日韓農的三跪一叩的遊行,開始讓香港群眾擺脫媒體的控制,積極來到路邊給予支持與鼓勵。

而香港政府也敏銳的感受到群眾心理的變化,在關鍵的17日遊行中,首先是警察突然阻止了已連走五天的遊行申請通道,又在未提供替代道路的情況下,刻意激起群眾與警方的衝突,而有鎮壓「暴力」群眾的理由!當時,警方用消防水柱射向群眾,原以為只是讓衝散大家,但當有伙伴摀面跪下時,才驚覺噴出來的不是一般的水,而是海水混合胡椒水,所以被噴到的人都劇痛難耐,事後得知,這是香港37年來第一次使用「暗器」水柱;當被截斷的遊行隊伍越過警方的封鎖線,在韓農指揮充分掌握地形的帶領下橫越八線馬路、攀過腰高的安全島,我們抵達位在中環的會場,原本措手不及的警方,在聲援群眾陸續抵達的空檔,也架起封鎖線、將群眾隔在陸橋的兩邊,而我所在的區域不到百人,韓農先又用接力的方式,在一波波的推擠中拖回幾面護欄,並將護欄的鐵條一根根拆下。隨即暫緩了攻勢,退後整隊,這時我身邊坐下兩位大哥,其中一位手掌被打得圓腫、另一位手肘關節被打斷,醫護人員幫忙拆旗杆固定,我沒有醫學常識,只能提供消腫乳膏應急。

從歇息的那一刻開始,大家唱歌、喊口號從未間斷,因為除了保持體力,更重要的是激勵士氣!正當我們起身,開始準備下一波攻勢時,另一批來自農民之路 ViaCampsia的農民,在此時闖過橋下的封鎖進入我們的隊伍!正當我們振奮的準備往前衝時,指揮卻勸說和我同行的台灣伙伴放下鐵條,因為我們不是要傷害警察,而是衝過警察的封鎖線,於是多數人都將鐵條放到隊伍後面。

這時韓農逐漸將護欄串成菱形的陣式,警察也不斷的用強光燈照射、讓人無法正視前方。這時收到同行伙伴的通知,說橋的另外一邊久未有衝突,希望大家先從從被衝散的隊伍中先集合起來共同行動。而正當我走向集合點時,看到身後充滿了香港聲援的民眾,但同時他們身邊的警力也不斷擴增,甚至許多救護車也停在旁邊待命!兩分鐘後,就聞到刺鼻的催淚瓦斯!並看到一陣陣的煙霧飄起,一時喉嚨乾澀,直覺拿起水壺猛灌,但才喝第一口就感到如針般的刺痛,像有東西鑽喉而出。事後才知要先把吸入的粉霧咳出才能飲水!

後來,警方將路口用口袋的方式圍起,讓被催淚瓦斯衝散的群眾無法再回到現場,並清空道路,而台灣的伙伴則找個地方開始製作「天下有罪、罪在世貿,抗議警方暴力鎮壓正義的人民抗爭!」的連署文宣。當晚,九百名韓、日、台的伙伴被警方逮捕、毆打,在未被偵訊的情況下,用罪犯的方式拍照、裸體搜身,並關在巡邏車上未供給食、水。

在最後一天的遊行中,街道兩旁的許多群眾在拿了文宣之後為我們鼓掌,而當抵達遊行終點灣仔北示威區時,我跑到隊伍最前面攝影,卻被眼前的景象所鎮攝:這裡已經不是五天前站滿警察的洪興道,而是架起花崗岩高牆、牆上站持槍警察及鐵馬、蒐證錄影機像是監獄般的戒備,而花崗石牆間夾著兩台裝甲車,車上佈滿催淚瓦斯發射筒,而當時群眾的手上,除了綁標語旗的竹竿之外,一無所有。

農民、工人要的只是孩子的生活費、穩定的工作、足以養家的所得,但國家的武裝卻宣示了:只要嘗試挑戰國家的決策,就是接受暴力的鎮壓,沒有轉圜!但許多人仍然會對國家的暴力帶有幻想,希望用溝通取代抗爭;還記得在17日晚上一個法國記者拉著我問:「你為何飛來這裡?抗爭難道是最好的選擇嗎?」我回答:「我希望有其他選擇,但當過去號稱世界水果王國的台灣,已經讓農民無以為繼,且一般市民無法為了健康購得價廉而新鮮的本土水果,而人民期待的政府又屈服美國的開放政策時,群眾就必須靠自己的力量,而抗爭是展現力量的唯一選擇!」

在反WTO的抗議中,我看到群眾的口號到行動都是希望和平的表達訴求,但常常衝突並非群眾能完全控制的。能決定的往往是國家背後的跨國財團利益、統治的威信是否被群眾意識的抬頭所挑戰。而縱使我們感性上體諒警察也只是受雇者、受國家的指揮,但是在理性上當警察代表國家來執行壓迫人民的「公權力」時,人民就不能靠道德的方式來勸說他們。反而應該用人民的抗暴與國家的武裝來做對比,爭取更多人的支持。

或許,下次當你想批評一場群眾運動應該和平、理智時,記得提醒自己:究竟誰該為暴力負責,是拿著竹棍的人民?還是坐在裝甲坦克內的財團國家?

引用自:http://blog.yam.com/antiglobalization/trackback/5593085

0 意見:

張貼留言